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爱的,请张张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5:1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亲爱的,请张张嘴(图)
  河南省现有聋儿7万多名,每年新增2400名左右,而每年接受语言训练的仅有800人。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语训部接收的聋儿中,药物性耳聋患儿占到80%。

  听觉语言训练在两岁左右进行效果最佳,早诊断、早戴助听器、早进行语训,是聋儿开口说话的唯一途径。

  日前,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研发出《听障儿童语言训练标准教程》,提供了听障儿童语言发展过程中各阶段的具体训练目标、训练方法等,填补了我国一直没有一套切合实际、科学权威的听力语言训练教材的空白。

  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千手观音》让全国观众赞不绝口,也为表演者是一群聋哑人而感到惋惜。民间也有“十聋九哑”的说法,但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振松说,聋、哑虽然密切相关,但属于两种截然不同的疾病,如果对聋儿进行正确的早期预防,就可以避免哑的后果。

  为了解我省聋儿的真实生活和教育状况,记者近日走进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语训部,亲密接触了这群特殊的孩子。

  语言训练高声调、慢语速

  7月28日,在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聋儿语训部,记者正好遇到慈善组织香港中区青年狮子会到这里义务服务。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5名学生组成了这支义工队。

  志愿者们用击鼓传花、听音乐、抢凳子等游戏和孩子们进行着心灵的沟通。一天的亲密接触很快结束了,老师招呼孩子们送送远方的客人,戴着助听器、人工耳蜗的聋儿排着队,依次下楼。

  “外面真——热——啊!太——热——了!”聋儿语训部的陈卫莉老师对一个名叫聪聪的小男孩一字一顿大声地重复着。她告诉记者,说这句话并不是为了告诉孩子天热的信息,而是通过高声调、慢语速对孩子进行语言训练。

  当义工队员登上中巴车,向孩子们挥手告别时,聋儿们一个个举起双手,学着老师慢声高喊:“叔——叔,阿——姨,再——见——喽!”

  语言训练让聋儿开口说话

  张嘴、呼吸别样的“体操”

  走进聋儿语训部,操场上有小滑梯、跷跷板,墙上到处贴着小动物图案,训练室里摆着小黑板、小玩具,还有看图说话园地。如果不是看到孩子们一个个戴着助听器,还以为进了幼儿园呢!从事聋儿语言训练已经十余年的史丽娟老师说,聋儿语训部就是一所特殊幼儿园。

  聋儿语训部接纳的都是7岁以内的聋儿,7~12岁的聋儿如果还没有接受过语言训练,以后就难以张口说话。

  语训部与普通幼儿园最大的区别在于向孩子们传授知识的形式和内容,陈卫莉向记者介绍了聋儿的上课流程:8时30分家长把孩子送到语训部,9时为做操时间,教孩子们做的操不是广播体操,而是有利于练习发音、吐字的训练操,如张大嘴、活动嘴、顶舌头、伸舌头、呼吸等运动。呼吸是发音的动力支持,老师会教孩子如何大声地、有规律地“啊啊”,有点像歌唱家练嗓子。

  9时30分至10时30分是上大课时间。老师会把孩子们集中在一起,教他们如何识别不同的声音,并拿出不同的图片教他们认东西。考虑到孩子们康复训练后,还要和其他孩子一样读小学、初中,上课的时候往往会加入一些语文、数学课的内容。学累了,中间有一次加餐时间,老师还会教孩子们叠纸牌、画画儿。

  每个聋儿的年龄、听力程度、接受能力都不同,个别训练成了语训部的重头戏。从10时30分开始,再加上整个下午,老师会对单个孩子进行“个训”。

  陈卫莉说,普通幼儿园一个老师可以带二三十个孩子,而为了保证特殊儿童的教育质量,国家有明确规定,语训部的一个老师最多能带6个孩子。

  语言训练后回归社会

  聋儿为什么会出现语言功能障碍呢?

  大脑听觉中枢的功能是分析、理解声音,并把这些声音的含意和指令传达给其他中枢,如运动中枢、记忆中枢、视觉中枢等,特别是与语言中枢关系极为密切,只有两者协同作用,才能共同完成听、说功能。

  听、说是一个完整系统,当听力出现问题时,听、说传导通路中断,从而影响说话,智力发育也会出现问题,人们常说的“十聋九哑”就是这个道理。

  听觉语言训练在两岁左右进行效果最佳,早诊断、早戴助听器、早进行语训,是聋儿开口说话的唯一途径。但很多聋儿在3岁后才被发现,有些还受“贵人语迟”说法的迷惑,孩子4岁多了还不会说话,家长才急着找医生。

  新乡的凯凯是语言训练的成功代表。他1岁多时被查出患有神经性耳聋,1997年接受语言训练,培训前只能发出“啊啊”声,工作人员并不急于让凯凯开口说话,而是教他辨别不同的声音,如火车声、鼓声、锣声,同时教给凯凯“妈妈”、“爸爸”等简单词语。两年过去了,凯凯顺利毕业,还被某助听器生产厂家评为“康复之星”,现在已经上了小学4年级。

  近25%的聋儿经过训练进入了普通小学或幼儿园。史丽娟老师说,经语训部培训过的聋儿,很多已回归社会,最大的已经上高中二年级了!

  三个聋儿一个接受语训

  今年年初,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对我省聋哑儿童数量、每年新增人数以及语言训练情况进行了统计。

  我省现有0~14岁聋儿7万多名,其中0~7岁的约有4万名,每年新增聋儿约2400名。而我国的一项统计数据表明:全国现有0~6岁听力残疾儿童15.8万,每年新增聋儿约3万人。由此可知我省是典型的聋儿大省。

  截至2004年年底,我省正规注册的聋儿语训部为36个,共有康复教师201名。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个体经营较为正规的聋儿康复机构有20家左右。

  这些个体康复机构,大多数为聋儿康复机构教师退休或离开单位后创办的,也有特殊教育师范或北京联合大学毕业生开办的,还有助听器验配机构附设的。

  80%聋儿由药物造成

  语训部副部长闫艳军说,我省每年接受语言训练的聋儿在1600名左右,考虑到康复周期为两年,因此实际上平均每年收训的聋儿仅在800名左右,只占新增聋儿的三分之一。

  语训部闫艳军副部长告诉记者,在这里接受语言训练的聋儿中,仅有极少数是先天性耳聋,约有80%的聋儿是药物造成的。

  耳聋主要分为传导性耳聋、神经性耳聋以及混合性耳聋等。引起耳聋的原因很多,在我国每年新增的聋儿中,约80%为药物中毒性耳聋,庆大霉素等药物已成为造成儿童听力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

  庆大霉素等抗菌药物价格便宜,在疗效方面又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目前要全面禁用显然是不现实的。家长应该注意,如果孩子用了庆大霉素等药物,一定要留意观察其听力状况,并在10天内带孩子做耳科检查。

  先戴助听器再进行康复

  及早戴助听器,才能摆脱“十聋九哑”的不幸。只要属于神经性耳聋、混合性耳聋和治疗后听力仍得不到恢复的传导性耳聋,经测试有残余听力的,均应选配合适的助听器。

  戴上助听器,才能进行聋儿康复。闫艳军副部长说,聋儿康复就是采取医学、教育等手段,充分发挥助听、学语设备的作用,开展科学的康复训练,以减轻耳聋给聋儿造成的听觉、言语障碍及其他不良影响,并使聋儿能听会说,达到回归社会的目的。

  据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主任孙金忠介绍,我国80万聋儿中,由于经济承受力和其他方面的原因,戴助听器并接受康复训练的还只是一小部分。

  有些家长认识不到这一点,一旦发现孩子听力不正常时,不能接受一辈子戴助听器的命运,于是四处奔走寻找提高听力的偏方,不惜重金让孩子接受气功、针灸等治疗,不但效果不佳,还把极好的语言训练时间也错过了。

  助听器无效才选择人工耳蜗

  人工耳蜗是一种精密安全的电子装置,是重度及深度神经性耳聋患者重获听觉的最佳选择。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人工耳蜗装置非常小巧,植入后不会受到过多的活动限制。

  但人工耳蜗价格较高,普通的就需十几万元,是助听器的好几倍,因此,一般不建议聋儿一开始就植入人工耳蜗。

  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听力门诊劳成蕾大夫说,如果连续戴助听器半年以上,又无明显效果,可由听力师根据检查结果排除蜗后病变,与语训老师沟通后,建议家长考虑植人工耳蜗。

  怎样判断两岁以内孩子的听力

  新生儿的听力与成人不同,能听到的声音在60~70分贝,两岁左右时接近正常人。家长可根据年龄判断婴幼儿听力。0~3个月的孩子,听到高分贝的声音后会出现惊跳反射,手指迅速伸直;4~24个月的孩子,家长可观察是否出现听觉反应,即眼球向声源方向转动,寻找声源,面部出现表情变化(惊奇、哭、笑)或言语行为变化等。

  记者蔡建华

  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