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防晒霜遭遇全家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5:1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当防晒霜遭遇全家福(图)
  酷热难当,日头正毒,防晒霜受到了大家的关注。不过,一家老老少少,不是个个都喜欢它,也不是个个都了解它的哦。

  *爷爷、奶奶:我们都60多岁了,还臭美个啥,防晒霜?免了。

  60岁以后,皮肤已出现多种衰老表现,多数老年人都认为无需再对皮肤进行护理,连一般的护肤霜都不用,更别说防晒霜了。

  其实,进入老年后表皮层和真皮层已经萎缩,皮肤变得较薄,同时汗腺、皮脂腺的功能降低,皮肤极易干燥、脱屑,这些状况使皮肤对外界各种刺激的抵御能力明显降低。在各种外在刺激中,紫外线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持续不断的刺激因素。比如,中波紫外线(U V B )可造成皮肤灼伤和变黑,有专家还认为它是形成黑素瘤的罪魁祸首;长波紫外线(U V A )可穿透玻璃,即使在室内也无法躲避,对皮肤的损伤主要是破坏真皮层胶原蛋白和弹性纤维,引起皮肤老化,导致皮肤晒黑。

  老年人的皮肤对于紫外线的抵御能力要比年轻人的皮肤低得多,如再不加以防护,严重的日光损伤,可诱发皮肤肿瘤。

  *爸爸(35岁左右):我喜欢在室外打网球,特地买了SPF60的防晒霜,这在大日头下战上两小时也不怕了。

  进行户外活动时应选择高系数的防晒霜,这种观念是正确的。但SPF的数值只能反映出防晒品对中波紫外线的防护能力。实际上日光中长波紫外线是中波紫外线的15倍,因此使用防晒霜时,应选择对长波紫外线和中波紫外线都有防护作用的产品,即同时标有SPF和PA的产品,P A 的等级可表明产品对长波紫外线的防护能力。烈日下的户外活动一般选SPF30左右、PA+++的防晒品为宜。SPF30提示皮肤涂上防晒品后,出现灼伤所需的时间是未采取防护措施的30倍,一般人的皮肤平均能抵御阳光15分钟而不被晒伤,那么使用SPF30的防晒品后,理论上约有450分钟(15×30)的防晒时间。但要注意的是,防护系数越高,防晒品的致敏性就越高,容易引起接触性皮炎,表现为涂抹部位出现红斑、丘疹、瘙痒等。

  *妈妈(35岁左右):我天生皮肤白,晒不黑,所以我不用涂防晒霜。

  根据肤色及皮肤日晒后是否出现晒伤和晒黑反应,将人类皮肤分为I~VI型:I型:白色皮肤,易晒伤,但晒不黑;II型:白色皮肤,常被晒伤,但不易晒黑;III型:白色皮肤,有时晒伤,有时晒黑;IV型:褐色皮肤,很少晒伤,经常晒黑;V型:深褐色皮肤,从不晒伤,经常晒黑;VI型:黑色皮肤,从不晒伤,总是晒黑。妈妈皮肤白皙,不易晒黑,可能属于II~III型皮肤,这类皮肤对于紫外线的抵御能力不如深色皮肤,如果不注意防护,一次大剂量紫外线照射,如烈日下海边游泳,很可能引起皮肤晒伤,表现为皮肤潮红、水肿,严重时出现水疱。日积月累的紫外线损伤,使暴露部位皮肤更易出现各种光老化的表现。可以这样说,皮肤越白皙越不易晒黑,越是要采取各种防晒措施,预防紫外线引起的各种皮肤损伤。

  *小姑(25岁左右):防晒霜?别老土了!新新人类崇尚“黑美”啦,皮肤有黑珍珠的光泽,那才叫自然、阳光。涂防晒霜?30岁以后再说吧!

  褐色的、具有光泽的皮肤,显示着活力、青春,富有健康的美感,为年轻人所崇尚。很多人在沙滩上、泳池边进行日光浴,使自己的皮肤变成褐色,但这种通过紫外线、人为地将皮肤晒黑的做法并不可取,因为紫外线可引起各种皮肤反应及损伤,并且很多已通过实验得到证明,也可以说是皮肤受到外界损伤性刺激的一个信号。

  如果持续不断地受紫外线照射,势必会对皮肤造成损伤,最终会加速皮肤老化过程,并使患皮肤癌的风险增加。所以说,紫外线不应该是年轻人的“宠儿”,各种防晒措施还是应当尽早实施。

  *小女孩(10岁左右):妈妈给我涂她的防晒霜,说小孩子不用特意买,用点大人的就行了。

  儿童皮肤薄嫩,又喜爱在户外嬉戏,接触阳光概率较高,照射在儿童身上的紫外线剂量比成人多3倍。研究表明,18岁前在户外活动的时间越长,成年后面部出现色素斑的概率就越高。美国皮肤癌症基金会的一项研究表明,一个人18岁前受到的紫外线伤害占一生中的80%,儿童一次性发生严重的晒伤(出现水疱),就可能使以后患皮肤癌的危险增加一倍。所以儿童防晒最基本的措施是日光强烈、外出活动时,除用浅色遮阳帽、遮阳伞遮光外,亦可涂用刺激性较小的物理防晒配方,适合儿童皮肤。张敬东

  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