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胰岛素增敏剂需要注意适应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5:1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大腹便便的高老板是一位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自己的血糖他没少花钱,但血糖一直未控制到满意标准。有一次在饭局上他听朋友说某种品牌的胰岛素增敏剂效果不错,于是就买了几盒。

  没想到服用一周后,他的双下肢开始出现水肿,并常常觉得胸闷。高老板看看说明书,发现说明书注明部分患者在服用后会出现水肿、胸闷等,他认为是正常反应,便没当回事

  又过了两天,他感到胸闷心慌得厉害,急忙到医院,被诊断为心衰、Ⅲ级高血压,要马上住院治疗。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马丽在给他检查过后,发现高老板除了糖尿病外,还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再晚些到医院就会有生命危险,于是建议他立即停止服用胰岛素增敏剂。

  马丽说,胰岛素增敏剂是近年出现的一种降糖药,顾名思义就是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它可以单独使用或和胰岛素或其他降糖药联合使用,但使用时一定要注意适应证。胰岛素增敏剂适用于仍然有胰岛功能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特别是高胰岛素血症。使用这类药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胰岛素增敏剂有副作用,病人在使用第一周时,要注意观察有无水肿、头痛、胸闷、血压升高症状。如出现这类症状,要及时找医生。如一周后症状未见减轻或继续加重,要及时停药。因为增敏剂可增加心血管患者的心脏负担,所以要慎用。

  二、胰岛素增敏剂要经过肝脏、肾脏的排泄,因此在使用前必须了解病人的肝肾功能,用药后要注意监测。

  三、该药起效时间较慢,需要两周左右。所以病人服药后不要急于见效。

  四、虽然胰岛素增敏剂是很好的降糖药,但无论药物多有效,都不能忘记科学饮食和适量运动是治疗糖尿病最基础的方法。

  何世桢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