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十年中国报业八大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6:1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展望未来,基于当前我国报业的改革形势和发展态势,基于信息技术革命给人类传播环境带来的深刻影响,未来10年中国报业的发展将呈现八大趋势。

  趋势一报纸出版业集约化水平将大幅提高

  未来10年,以党报集团为扩张基础的8-10家大型骨干综合性报业集团,将成为区域性

乃至全国性报业市场的战略投资者;以10-20家品牌行业专业报为发展基础的专业性媒体集团,将在所属行业确立领先的专业资讯提供商和增值业务服务商地位。报纸出版资源将进一步向以党报为龙头的综合性报业集团集中,向以具备优质品牌和市场竞争力的行业专业报纸为核心的专业性媒体集团集中。跨地区、跨媒体发展将适时进入实质性阶段,为报业集约化发展创造条件。

  趋势二我国报业第四个增长周期即将到来

  从历年增幅情况看,我国报业发展呈现出周期性增长的规律,1990年以来出现了三次增长周期,分别是1990-1993年,1994-1999年,2000-2004年。其中,2000年以来的这一波增长势头最为强劲。

  在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周期性增长中,以数量扩张为主要增长方式的中心城市都市报,将难以成为第四增长周期的驱动力量。预计2006年起,深化报纸出版体制改革所引发的竞争活力,以及转变增长方式所导致的新的增长空间的大力开发,将成为第四增长周期的两个主要驱动力量。新的增量空间将出现在尚未充分开发的区域次中心城市及一般城市,以及尚未深度发掘的、细分的内容服务领域。面向细分读者市场的定位精准的生活服务和其他资讯类周报,将成为中心城市新的报业增长点。晚报都市类报纸的增长空间将转向区域次中心城市及一般城市。

  趋势三中央级和省级党报将确立高端主流大报的领导地位

  未来10年,党报的新闻改革将取得丰硕成果,党报的内容和读者定位将不断趋于精准。中央和省级党报将不断巩固和发展主流大报的舆论领袖权威地位。除中心城市党报外,区域次中心城市和一般地市级党报在未来10年可能面临转型的挑战。

  趋势四都市报发展模式将发生重大转型

  未来10年中,都市报的“碎片化”将成为趋势。目前都市报普遍采用的一应俱全的百货商场式的经营模式,将被内容定位更加精确、更加细分的专卖店式的经营模式所取代。

  趋势五行业专业报纸将树立资源中心观

  未来10年,行业专业类报纸将放弃传统的媒体中心观,树立资源中心观,通过建构和整合细分行业或专业领域的资源平台,在资源平台上部署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内容产品,成长为行业或专业领域价值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报纸直接收入所占报社收入的比重将逐年下降,而依托信息资源平台的内容增值服务收入将取代传统收入成为这类报纸的主要收入来源。具有广阔前景的内容增值服务可能包括:数据库服务,顾问咨询服务,会展服务,商务代理服务,定制化内容产品服务,人力资源培训服务,等等。

  趋势六“数字报业”战略将改变传统报业形态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传播技术将重塑报纸出版业形态。数字时代将消除新闻出版业、广播电视业、娱乐业、信息产业、家电制造业的传统行业壁垒,使众多关联产业共同整合在内容产业的旗帜之下。未来三五年内,加快战略转型、向“数字报业”发展将在报纸出版业形成共识。

  趋势七职业报人和职业报业经理人群体将加速形成

  随着我国报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办报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的职业化程度也将随之提高,职业报人和职业报业经理人群体将在未来几年内迅速成长,合规的、制度化的激励机制将对他们的职业贡献给予合理回报。有别于其他经济领域,按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同时肩负起政治责任和经济责任,将是我国新一代报人和报业经理人的职业特征。

  趋势八海外报业市场将成为新的发展空间

  未来10年,海外市场,特别是海外华文市场,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内地报纸出版单位前往开发,海外华文报纸出版市场将出现居领先地位的中国资本背景的报纸出版商,出现在海外华人世界具备一流影响力的报纸,从而改变台湾报纸在海外华文市场占据优势的局面。

  作者: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