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较大程度满足市民就医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6:1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全市卫生工作会议提出未来五年医疗卫生改革总体目标

  较大程度满足市民就医需求

  卫生工作加强全行业管理

  服务体系调整为二级网络架构

  加快八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优先发展基层卫生事业

  医疗市场向社会适度放开

  医疗服务讲求价廉优质

  【本报讯】(记者余海蓉实习生杨桥通讯员袁立新)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卫生工作会议,针对当前我市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种种问题,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提出了近几年将重点抓的多项解决问题的对策。会议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我市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我市经济发展水平、适应人民健康需求和承受能力的比较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政府卫生投入向公益性倾斜服务体系调为二级网络架构

  江捍平指出,未来我市卫生工作将强化政府责任,加强全行业管理。政府卫生投入向公益性倾斜,实行定项补助和定额补助两种方式:政府财政对大中型公立医疗机构以定项补助为主,主要包括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发展建设支出,重点学科建设与科研,社区卫生服务,突发事件、援外、卫生帮扶,基本医疗服务的政策性亏损等。对基层公立医疗机构以定额补助为主,主要包括其承担的社区卫生服务、预防保健等任务。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的正常经费(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予以定额补助。卫生行政管理与卫生监督执法、卫生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卫生信息等经费应予以保障并作定项补助。

  完善区域卫生规划,医疗服务体系调整为二级网络架构,即发展区域医疗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引导市、区级医院向区域医疗中心发展,使其成为我市重症疾病、疑难杂症的诊治中心。以不同所有制的形式,筹建肿瘤医院、口腔医院、耳鼻喉医院、康复医院、骨伤科医院、妇科医院等专科医院。探索组建医院集团,实现医院之间技术、床位、人员等资源方面的优势互补。

  加快八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卫生事件能力

  未来五年,我市将加快八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卫生执法监督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城市初级卫生保健水平、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和健康教育水平,较大程度地满足居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的建设。我市将制订《深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成立深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办公室,建立起职责明确、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队伍,构建覆盖全市、遍及各社区的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分析和信息反馈系统,建立起体现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应急指挥功能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

  ——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建设。我市将重建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改建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加强慢性病防治和精神病防治工作。

  ——加强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建设。理顺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的体制,推行卫生综合执法,完善卫生执法装备,提高执法监督水平。

  ——加强医疗救治体系的建设。全面改造深圳市“120”急救指挥系统,加强全市急救网点建设,缩短医疗救护反应时间;加强医疗救护车辆及装备建设,提高医疗救护水平。

  ——加强妇幼保健体系的建设。建设的重点是:加快在建市妇幼保健院临床部的建设步伐,争取早日投入使用。

  ——加强基层卫生体系的建设。以社区医院(一级医院)为龙头,以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为主体,学校、企业医务室、民营门诊部和诊所等为补充,共同组成基层卫生服务体系。

  ——加强健康教育体系的建设。建设的重点是:重建市健康教育研究所,把健康教育列入公民基本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

  —加强卫生信息体系的建设。重点是建立和完善以公共卫生信息服务为主的各类信息系统。

  五年发展400家社区服务机构基本医疗服务以政府投入为主

  为切实解决社区群众便捷廉价的就医需求,解决劳务工就医问题,昨天的会议提出,我市下一步卫生资源配置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上,建立同时承担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职能的公立社区健康服务体系。今后五年我市将发展400家左右的社区健康服务机构,政府将在社康机构的人员编制、开办与维持经费方面给予举办单位相应的支持,为社区居民及劳务工人口提供有效和可及的公共卫生服务。

  在医疗资源分配上,我市将把医疗服务体系分为基本医疗服务和非基本医疗服务两个层次。基本医疗,以政府投入为主,针对绝大部分的常见病、多发病,为市民提供所需药品和诊疗手段的基本医疗服务包,以满足市民的基本健康需要。非基本医疗服务主要靠市场化的方式来提供服务,在这一领域充分引入竞争机制,适度放开医疗市场,鼓励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发展。今后五年我市将发展400家左右民营医疗机构,主要设置诊所、门诊部和专科医院。

  医疗资源集中于低成本基本临床服务严格收费管理建立医疗信息公示制度

  针对目前医疗机构公益性淡化的问题,昨天的会议强调,各医院要明确发展方向,在医疗服务上,应注重选择更加适宜的医疗技术路线,将医疗资源集中于成本低、效益好的基本临床服务,对于那些按照现有技术可以取得较好治疗效果,但成本非常高昂的临床服务,在现阶段不宜广泛提倡,必须放弃那些成本高、效益极差的临床医疗服务。严格收费管理,降低医药费用,建立信息公开公示制度,拓宽社会监督渠道。

  在医疗质量上,我市将完善质量整体评估标准,改革现有医疗业务流程中的不合理程序;推广数字化医院概念,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就医;继续开展重点医学专科和实验室建设活动,今后五年再建成30个医学重点专科及实验室,在医德医风方面,我市将建立卫生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坚决查处医疗服务中的药品“回扣”、开单提成、收受“红包”、乱收费、违规经营、超范围经营、科室承包、“小金库”、刊播违规广告等不正之风。

  作者:记者余海蓉实习生杨桥通讯员袁立新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