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大学生打工遭残酷剥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6:3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成都商报8月5日报道 一天工作12小时,吃难以下咽的饭菜,10来个人挤住在一个房间……德阳教育学院42名大专生,7月初被中介公司介绍到崇州一家食品厂打工,20多天下来一结账,大多数人只领到三四十元工资,有的甚至要倒贴钱!

  4日下午,记者来到该食品厂,据学生们介绍,7月7日,四川华峰公司来到德阳教育学院,招募一批学生进行暑假勤工俭学。42名同学和华峰公司签订了协议,每人交纳了30元中

介费。7月9日,他们被安排到食品厂工作。该厂的劳动强度很大,有时候一天工作达到18小时。厂里条件也很差,进冻库他们还没有棉衣穿。住宿条件也很恶劣,经常是10来个人挤在一间20平方米的房子里。另外,该厂每天要扣伙食费,男生5元,女生4元,但伙食太差无法下咽。该厂实行的是计件工资,做了几天,有几名同学因无法忍受离开了,更多的是选择坚持,希望拿到钱后再走。但由于该厂有时也没有活做,20多天下来,学生中最多的干了18天,最少的只干了8天半。中介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一直在管理他们,学生们每人还需给中介公司交纳30元钱的保险费和5%的管理费。

  该食品厂厂长徐洪贵告诉记者,他们本来不打算收的,“学生娃会做啥子嘛!而且工作强度那么大,我们都担心他们受不了!”徐的爱人说,这里的住宿条件不错了,他们不爱干净。她还说,工厂里冻库都有棉衣、手套,他们都是实行的记件工资,和工厂工人一视同仁。当记者提出有的学生只拿了几十元钱有的甚至是倒贴时,徐洪贵解释说,工资低是因为他们做的工作量少。

  4日下午,记者将此事向劳动监督大队进行了举报。该大队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到该厂进行处理。在执法人员监督下,食品厂对每个学生的工资进行补偿。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06日 第十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