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电子制造逆势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7:3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8月5日讯 今年以来,包括电子产品制造业发达的广东、浙江、上海等省市在内,全国信息产品制造业利润均出现负增长,一反近年来电子信息行业飞速发展的态势。而我省则逆势上扬,上半年实现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31.7%。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包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等主要省市在内,信息产业产品制造业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全面下滑,利润出现负增长。全国

利润同比增长-4.1%,上海、浙江、广东分别为-42.9%、-36.4%和-16.9%。

  今年以来,全国电子信息产业普遍存在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市场价格不断下降的情况。据国家统计局调查,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子产品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如彩电平均成本比2004年上涨13.2%,空调平均成本增长4.7%,冰箱平均成本增加21%;市场竞争中,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同时国外品牌大量涌入导致市场残酷竞争;人民币升值及国外纷纷采用非贸易壁垒限制和排挤中国产品,导致出口受到严重影响,消费电子产品市场产能过剩,趋于饱和。

  我省信息产业产品制造业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今年1-6月份,共完成销售收入1225亿元,居全国第四位;同比增长15.2%,增幅高于全国、广东、江苏12个百分点,高于浙江24.3个百分点,高于上海5.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保持了31.7%的增长速度。

  “主要是我省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强劲增长,弥补了国内市场的需求不足。6月份,电子产品制造业出口过千万美元的企业,全省就有29家,比上月又增加5家。”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张宁波这样解释。上半年,全省消费类电子产品及零部件出口2.3亿美元,同比增长156.4%;彩电、手机、空调等10类主要产品出口额合计为13亿美元,占全省电子信息产品出口总额的55.6%。与去年同期相比,彩电、手机、打印机、集成电路与微电子组件等产品出口增幅巨大,一般在一倍以上。其中:彩电1.7亿美元,同比增长116%;手机3.5亿美元,同比增长232%;打印机2.3亿美元,同比增长95%。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