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试点股令投资者获益匪浅,股市财富效应逐步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日,股改试点股走势强劲,带动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上涨。上证指数上涨26点,涨幅为2.37%,以1128点收盘;深证成指上涨78点,涨幅为2.63%,报收于3047点。在不知不觉中,股市连续三周上扬,不但摆脱了“破千”危局,而且悄然夺下了1100点关口。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第二批试点股的财富效应逐步显现,股改环境变暖;另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对增量资金入市预期颇高,中信证券甚至预测将有千亿资金流入股市。

  G股让股民获益匪浅

  随着第二批试点公司股改方案陆续实施,G股(已完成股改的股票)逐渐增多,并成为领涨股市的主力。股改相关法规规定,试点股在实施股改方案后,复牌第一天不设涨跌幅限制,不设除权参考价。这其实就是让市场自行决定G股的价格。昨日,凯诺科技、浙江龙盛、东方明珠3只试点股集体复牌,同时在简称前冠以“G”。令投资者兴奋的是,昨日复牌的3只股票“自然除权”时下跌幅度都不大,分别为G凯诺跌8.85%、G龙盛跌8.93%、G明珠跌11.93%,这让持有这些试点股的股民获益匪浅。以G龙盛为例,其股改方案为每10股流通股获4股对价,该股股改前的收盘价为5.04元,按正常除权,它的复牌价应为3.6元,而昨日该股仅下跌8.93%,收盘价为4.59元。投资者参与该股股改,收益率高达27.5%。参与G凯诺、G明珠股改的收益率也分别高达18.48%、23.30%。而此前,G敖东由于采取缩股派现金的方案,复牌当天即大涨,令投资者获益更多。招商证券南京营业部总经理张林表示,照这个趋势,后面实施方案的股票复牌后跌不了多少,股改积极效应将逐步显现。

  QFII疯抢含权试点股

  目前,试点股的财富效应逐步显现。然而,在此之前,QFII早已洞察先机,疯狂抢购含权试点股。亨通光电、七匹狼和凯诺科技均披露雷曼兄弟在公司股改方案出台之后增持。凯诺科技披露,摩根士丹利和雷曼兄弟两家QFII目前持股数分别为55万股和34.999万股,均在公司前20名流通股东名单内。而东方明珠公布试点方案以后,不少QFII也逐步增加仓位,截至股权登记日,已有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等5家QFII持有公司的股票。统计结果显示,这5家QFII持有东方明珠的流通股数量比试点之前增加了50%。其中,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和花旗集团增持幅度均超过100%。最新半年报显示,试点股申能股份也首度出现了QFII的身影,花旗环球和瑞士银行持股数分别为1040.5807万股和621.8154万股。

  千亿资金有望入市

  中信证券大胆预测,下半年股票一级市场新增资金约1100亿元,二级市场增量资金约1300亿元。中信证券预测,随着管理层陆续出台拓宽资金入市渠道的措施,证券投资基金、商业保险资金等将大量流入股市。其中,股票型投资基金新增进入股市的资金规模在480亿元左右;存量保险资金中,有30亿元会投入二级市场,而约570亿元将投入一级市场;增量保险资金中,有30亿元可以直接进入一、二级市场,而有90亿元可以投入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130亿元将投入股票一、二级市场;商业银行基金入市规模约250亿元左右;另外,券商资金、信托资金、企业年金、另类资金约500多亿资金会投入到股市中来。对于股市下一步的走势,市场普遍认为短期内会遇阻回调。华夏证券的戴清荣认为,估计下周初市场冲击半年线后将会出现反弹以来的首次深幅震荡,震荡之后就能确定市场是否还会继续上行;招商证券南京营业部丁文斌预测,股市短期估计会有个回调过程,这将是投资者逢低介入的好机会。南京日报记者 于世卿(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