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光亚:四国入常决议案死路一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综合新华社8月4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强调,在非洲联盟已拒绝给予支持的情况下,四国联盟(G4)最好的出路是撤回它们不得人心的决议案。

王光亚指出,中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立场是始终如一的。四国联盟的决议案从一开始就与中国的原则立场不相符。四国决议案主要为少数几个大国谋利益,这一做法,在联合国成员国之间产生了很大的分歧和分裂,因此,中国对四国决议案采取坚决的反对态度。

王光亚强调,中国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即使有一部分非洲国家加入四国的决议案,中国仍坚决反对这一决议案。他说,四国应清醒地认识到,如继续强行推动联大表决其决议案,只能是死路一条。

王光亚说,中方认为,以增加任期超过两年的非常任理事国为基础的方案,未免不是一条出路。

四国联盟7月初向第59届联大提交了一项框架决议案,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四国一直寻求与非盟就安理会扩大达成妥协,将双方的“增常”决议案合并。

非洲联盟4日晚宣布,非洲国家拒绝接受由日本、印度、德国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提出的有关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方案。

非盟发言人蒂亚姆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当天结束的非盟第四次特别首脑会议上,与会的成员国代表就是否接受“四国联盟”提出的有关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方案进行举手表决,结果90%的代表反对接受这一方案。

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普洛伊格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媒体说,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四国联盟”)将继续和非洲联盟(非盟)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举行谈判,并将继续寻求联合国大会在今年9月表决其“增常”决议草案。

(编辑 晨光)
(08-06 08:00)
(08-05 07:18)
(07-19 07:08)
(07-14 07:25)
(07-13 07:31)
(05-25 06:36)
(06-0707:38)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