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位来自作为信任源自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1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唐海华)单位是否还有自己的工作岗位,化疗后的身体能否适应新的工作?急于上班挣钱养家的单亲职工高文英化疗一结束,就忧虑重重地走进了铁路上海站服务车间工会办公室。在她的心目中,工会是一个可以倾诉心里话的地方,工会干部是她寻求帮助的首选对象。

  近年来,铁路改革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为了进一步提高职工的知情度,扩大职工

的表达权,上海站工会明确提出在维护保障上要体现新作为,在服务发展上争取新突破的要求,从制度上、机制上认真探索现代铁路企业职工民主管理的实现方式、具体途径,力求维权工作真正做到切实有效。

  首先,用契约的形式,在工会与行政签订的集体协议中,明确双方在落实贯彻职工民主管理权方面的责任和义务,使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度具体化规范化,落地生根。同时,强化职工代表巡视监督功能,每季度集中一次开展巡查活动,监督职代会有关决议或规定的落实情况,从而有效地延伸、扩展了职工代表大会的法定功能,凸现和巩固了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几年来,该站严格按照集体协议规定,做到了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方案都能依法履行必要的民主程序经过审议、通过后实施;企业业务招待费、福利费使用情况、职工“四金”缴纳情况、干部收入情况等都能向职代会报告;干部的工作状况都能通过职代会接受职工的评议。

  同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协调功能,以《集体协议》的签定为抓手,牢牢把握住改革方案形成过程中的民主程序,注重事前和事中协调,密切关注改革过程中有可能引发的劳动关系的变更,以便及时了解掌握情况,适时介入协调处理,既较好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又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和稳定,维护好了企业的整体利益,取得了双赢的效果。前不久,该站决定修订企业内部分配办法。部分职工提出,违纪职工与因为身体原因住院的职工,在考核上应该有所区别。站工会在第一时间获知了这一信息,认为职工言之有理,立即出面与行政协商,工会的意见最后被行政采纳,写进了2005年到2007年的集体协议。

  时刻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这是该站工会对职工产生强大向心力的又一个重要因素。车站西南出口处旅客进出频繁,但出口处没有一台电扇,夏天闷热难熬。根据职工代表的要求,工会干部到实地进行了体验,然后立即与行政进行沟通,很快解决了这一难题。车站客技站调车组8个职工,吃饭按车流时间随时变动,天热饭菜极易变质,工会赶在炎夏来临之际购置了冰箱和微波炉,为平时这个不起眼的小班组解决了大问题。

  地位来自有效作为,信任源自真诚服务。生活的烦恼,工作的事情,向工会干部谈谈,这对铁路上海站1000多名职工来说已经习惯成了自然。前不久,该站举行了一次干部民主测评活动,工会干部全面获得高分。不少年轻职工也“眼见为实”,进单位不久,就主动要求参加工会,以此表达对工会组织的信任,对工会干部的敬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