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钱与权利诱惑深 培养接班人廉洁观念成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1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5日电(记者 张乐 方列)当一些尚在求学中的青少年开始对公车接送习以为常,相互攀比家境和父母官职权力大小的时候,中国政府开始意识到:在对官员的腐败行为予以重拳整肃的同时,在下一代人身上从小培育“敬廉崇洁”的观念,已成当务之急。

  “廉洁教育应该成为大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不可或缺的内容。”杭州市纪委副书记、

监察局长徐苏宾说。从2004年下半年起,廉洁教育已在这个城市的上城区所属的所有中小学中开展。今年秋天新的学年开始之后,这项教育工作还将在杭州市属的所有大中小学中全面推广。

  全国各地的教育部门也都在探索开展廉洁教育试点。

  杭州市教育部门曾做过一项调查,200多名初一学生在回答“你身边最大的诱惑是什么”时,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回答是“钱”和“班干部”。而在回答希望做班干部的原因时,不少人选择“感觉高人一等”和“可以支配他人,让他们听我的话”。

  这样的回答让教育部门和政府忧心忡忡。他们意识到:一些腐朽没落、诚信缺失、假冒伪劣、贪污欺诈行为和一些成年人以权谋私,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扭曲价值观,可能正在给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可忽视的消极影响。

  7月1日,教育部办公厅向北京、天津、浙江、湖北、陕西,以及太原、南京、广州、深圳教育部门发文要求,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试点工作。7月14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廉洁教育活动的通知》。

  在中共高层、纪委和教育部门看来,在青少年中开展“敬廉崇洁”教育,不仅是告诉孩子不要贪污受贿那样简单,实际也包括了做人的最基本道理和对道德的基本要求。它教育青少年从小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理念、道德观念和理想信念,培养清正廉洁、为公为民的社会责任感。

  “我们的孩子并非生活在真空当中。”杭州开元中学教师钟少华说,“当腐败已成为全社会关注和诟病的话题时,从小培养未来一代接班人的廉洁观念显得刻不容缓。”

  杭州市纪委书记叶明说:“要让青少年触摸古今中外美好的心灵,在幼小的心灵播种高尚的种子,增强他们走向社会的免疫力,不能带病成长。”

  一项对试点学校学生的中期调查显示,相比试点前,学生对廉洁的认识程度有了明显提高。调查中,99.5%的学生认为“敬廉崇洁”启蒙在不同程度上产生了效果;94%的学生明确表示不羡慕坐公车上学的同学;90.8%的学生表示会劝说父母做官清廉、不收贿赂、秉公办事。

  浙江大学人文与社会学教授何春晖说,“在青少年中开展廉洁教育,不仅仅是清白做人、廉洁做事的廉洁观的从小培养这么简单,拥有廉洁观念的未来一代是我们党最大的执政资源和执政基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