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民医保究竟怎样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26 重庆时报

  2005年7月28日,国务院医改发展报告指出“中国医改不成功”,医保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

  河南省人大代表、郑州市三院院长王志余和郑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王万鹏提出了“全国医改实行全民医保”的建议。全民医保该如何构建和运行?全民医保的可行性又有多大?王万鹏前日阐述了具体的设想与构思。

  财政支持最重要

  “构建全民医保,最重要的是政府的财政支持!”王志余认为,社会的各个群体收入不同,经济能力不同,没有财政的支持,覆盖全民的医保就无法实现。

  构建全民医保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政府应对公立医院重新进行准确定位。王志余代表说,政府应选择部分公立医疗机构设立“平民医院”,承担群众基本医疗服务,由财政全额拨款。

  资源互通避免重复检查

  王志余代表说:“构建全民医保,设立‘平民医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医院的网络化管理。应该建设‘社区医院———地段医院———中心医院———大医院’这样一个网络。”

  目前医院基本上是“各自为战”的局面,到一个医院就诊,即使以前在别的医院检查过,也要重复再做一次,这是医疗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也造成了病人的沉重负担。

  国家在设立“平民医院”的同时,也要把社区医疗机构包下来,小病、小手术,都在社区医疗机构解决,解决不了的,再逐步到上一级医院。

  儿童参保国家财政应倾斜

  至于建立全民医保急需解决的扩大覆盖面问题,郑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王万鹏建议,全民必须强制参加医保。儿童则采取国家财政倾斜的方式,再由家庭拿出一部分钱参保。对于低保人群的医疗费用,则由政府财政转移支付。这样,医保基本上就能覆盖所有人群。

  慈善机构实行社会救助

  在基本医疗之外的大病问题,王万鹏副局长则建议,对于有能力负担的人群,可在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加入商业医疗保险。两项保险累计,病人每年最多可获10多万元的治疗费用,这就基本可以解决大病治疗问题。

  对于没有能力的人群,则通过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实行社会救助。

  公共卫生服务政府买单

  王万鹏还提出一点想法,计划免疫、传染病防控、妇幼保健、职业卫生等公共卫生服务,则应由政府买单。据《郑州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