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疗糖尿病须走出四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36 重庆时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变化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在不断增加,并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有调查显示,重庆有高达300万的糖尿病患者。其实糖尿病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可怕,很多人由于忽视了早期治疗,造成病情加重的后果,因此,全面认识和了解糖尿病的相关防治知识显得尤为重要。

  误区一:

  糖尿病人得控制喝水

  重医附二院糖尿病科杨主任感叹到,糖尿病人常有口渴的表现,很多患者认为应该控制饮水量,其实正好相反,患糖尿病后控制喝水不但不能治疗糖尿病,反而会加重病情,甚至引起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多喝水能有效预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利于体内代谢毒物的排出。但遇到严重肾功能障碍时,得控制喝水。

  误区二:胰岛素是让人依赖的“毒品”

  江北一院糖尿病科的欧医生告诉记者,他们常为糖尿病患者拒绝用胰岛素而苦口婆心地做工作,有些糖尿病人按常理应该用胰岛素了,病人却坚持不用,误认为胰岛素就像海洛因,一旦染上了就会“戒”不掉。欧医生解释说,胰岛素是人体内的正常激素,正常人每天都会分泌一定量的胰岛素,并不是什么毒药。由于胰岛素既能增加血糖的去路,又能减少血糖的来源,最明显的效应是降低血糖。他个人主张应该在糖尿病早期时使用。

  早期运用胰岛素的治疗是一种补充治疗,可减缓胰岛细胞的衰竭,在早期应用一段时间的胰岛素,待胰腺功能恢复后就可停止对胰岛素的运用而配合药物加食疗和运动的治疗。而在糖尿病晚期胰岛细胞已经衰竭,胰岛素就只能是一种替代治疗了。因此病人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不要因为认识不足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期。但并非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是因胰岛分泌胰岛素缺乏或不足引起的,对于这类病人又有不同的治疗手段。

  误区三:

  只重视空腹血糖值

  多数糖尿病人谈起糖尿病的控制就片面地认为只要空腹血糖正常就表示自己控制得很好了,甚至不少单位集体体检都只有空腹血糖的项目而不考虑餐后血糖是否正常,事实上,这也是一个误区。不少糖尿病人空腹血糖表现为正常,但50%%~60%%在进餐后会出现血糖偏高。

  任何一种血糖偏高如果不引起重视都可引起并发症的发生,切不能等到出现并发症时再重视,亡羊补牢也晚矣,不但给你的经济造成巨大的负担,还让你的身心受到严重伤害。

  误区四:

  不必在乎血脂

  对糖尿病人来说,血脂的控制与血糖的控制同样重要,血糖对微血管病变影响极大,而血脂对大血管的病变贡献大,脂代谢紊乱,易出现各种脑血管病、中风、瘫痪、心脏冠状动脉硬化等疾病。中山医院内分泌科卢主任讲解道,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即有糖尿病家族史、腹型肥胖者和有早发性冠心病的人。除了密切注意血糖是否有异常的同时,还应3个月至半年查一次血脂,作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查,看肾脏有无损害,有无早期糖尿病。空腹血糖为7至8毫摩尔/升,餐后血糖在7.8毫摩尔/升时,可采取饮食加运动的方式就可以了,当餐后血糖在8至11.1毫摩尔/升时,若糖耐量已表现为异常,就应该密切注意了,如果不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和平常加以锻炼就很可能演变成糖尿病。

  事实上,糖尿病只要控制得好,能和正常人一样地生活,患者在注重饮食治疗、药物治疗的同时,应减少其他有害因素如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就能有效防止或减少糖尿病并发症以及低血糖的发生,最终达到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的目标。本报记者 崔雪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