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怎样克服“饥饿”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36 重庆时报

  对糖尿病人来说,控制饮食尤为重要。不少糖尿病人在控制饮食过程中都会感到饥饿难耐,甚至出现头昏、心慌、手抖、全身乏力、出汗等症状,重则引起低血糖反应。有没有办法解决糖尿病人“饿”的问题呢?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家医院内分泌科的相关医生。

  重医附二院内分泌科的专家介绍,在糖尿病人的治疗过程中,前两天因饮食控制出现“饿”的现象是很正常的,因为人体从以前的饮食习惯过渡到患病后要有控制性的饮食需要
一个适应过程,患者心理上必须克服。

  江北一院内分泌科的梁泽容医生说,糖尿病的饮食控制也要把握好度,不能饿得太厉害。一般糖尿病人的每天摄入的饮食量是根据自身的体重和体力消耗的情况来决定的,对处于静息状态即每天几乎没有任何运动的糖尿病人来说,每天每公斤体重只需摄入25至30千卡的热量即可,其中来自碳水化合物的热量占50~60%%,脂肪占25~30%%。以50公斤体重举例计算,这名患者每天只需1500千卡的热量就足够保持身体的正常运行,按1克碳水化合物产生4千卡的热量,1克脂肪产生9千卡的热量计算,该名患者每天只需摄入225克碳水化合物,脂肪50克,蛋白质占每天每公斤体重1克的标准就足够了。

  轻度体力者每天每公斤体重只需摄入30至35千卡的热量;中度体力者每天每公斤体重需摄入35至40千卡的热量,重度体力者每天每公斤体重需摄入35至40千卡的热量。对于糖尿病人偏胖的标准要适当低一些,若偏瘦的病人则需增加热量的摄入校准。

  另外蛋白质的摄入量还要根据肾功能的情况作适当地添减,对于肾功能差的糖尿病患者,每公斤体重每天只需蛋白质0.6至0.8克就可以了,如果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加大肾脏的负担,对肾功能造成损害。

  在没有低血糖或其他病变时,如果按正常标准饮食还感到“饿”时,可适当进食一些含糖量低的蔬菜和水果,最好是含糖量在10%%以下的,如丝瓜、冬瓜、白菜、豇豆、茄子、黄瓜、番茄等,既有“饱腹感”,又可以控制血糖不升高,需要切记的是含糖量高的水果只能微量摄取。但假如这种“饿”的现象查出有低血糖时,就只能添加主食的量,再将药物量加大来控制。

  另外中山医院卢主任告诉记者,少吃多餐也可解决“饿”的问题。将每日饮食总量分配到4~5餐中,白天每3~4小时进餐1次,睡前1~2小时再少量加餐,特别对于血糖波动较大,通过用胰岛素和药物剂量不好调整的糖尿病人效果最佳,这样既可解决“饿”的问题,又能避免餐后血糖高,餐前血糖低的情况。本报记者 崔雪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