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元存款说没就没 专家律师谈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54 北方晨报

  律师提醒储户:存折作为一种存单是储户和银行之间建立存取款关系的法律凭证,储户在办理完每一笔存取款业务

  后,都应该当场查验所取钱款的真伪,对打印的存取记录及余额记录进行核对,如果存在误差应立即要求银行更正

  本报讯记者王玲报道昨日,本报《蹊跷:500元存款说没就没》引起读者关注,一位读者打来电话介绍了他类似的经历,而相关专家、律师也纷纷对此事发表看法。

  无独有偶:类似蹊跷曾经发生

  读者姚先生说,半年前他就有过类似经历,在市内某银行办理的银行卡上不知什么原因少了500元钱,而期间自己从未取过,密码也是仅他本人知道。银行也没有查明这笔存款的去向,500元钱就这样不明不白地丢了。从事出纳工作的李女士说,排除银行职员有意窃取储户存款的情况,有时人工操作时出现数额上的存取误差也很可能发生。据她介绍,很多储户在银行办理完存取业务后,根本不对自己账户上的存款余额进行核对,一旦出现误差,恐怕连自己都不知道。

  经侦分析:丢钱事件存在两种可能

  昨日,记者就500元存款莫名失踪一事,向相关的专业人士进行了咨询。鞍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工作人员分析,在银行录像设备损坏、无据可查的情况下,此事存在两种可能:一是储户确实在7月7日那天提走了500元存款,但当7月26日再次取款发现存折未打记录,并且取款单上也不是他本人签名时,借银行职员的失误及违规操作赖账;而另一种可能就是银行内部的工作人员出现了违法行为,即职务犯罪。

  律师:储户应核对存取及余额记录

  一旦存款莫名丢失,最终的责任该由谁负呢?辽宁弘扬律师事务所的王俪凝律师表示,对于此类存款丢失的情况,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而《合同法》的分则对储蓄合同也没有专章规定,最终需要通过技侦部门鉴定责任究竟归属何方。

  而弘扬律师事务所的刘海波律师在接受采访时则提醒广大储户:“存折作为一种存单是储户和银行之间建立存取款关系的法律凭证,储户在办理完每一笔存取款业务后,都应该当场查验所取钱款的真伪,对打印的存取记录及余额记录进行核对,如果存在误差应立即要求银行进行更正。

  此外,刘律师还表示,希望各家银行也能以此事为戒,首先要注意保证监控录像机的正常运转,以便与储户发生纠纷能提供相关证据。其次银行也应该加强自身的管理,杜绝工作人员违反操作程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