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城市交通迈向“公交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14 南方都市报

  深圳城市交通迈向“公交时代”

  发布两部重头规划,提出14项未来交通发展策略

  本报讯(记者李斌 樊卿)昨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了刚通过的《深圳市整体交通规划》和《深圳市公共交通规划》,前一个规划是深圳建立25年来首

次对城市交通进行整体梳理,归纳,总结的集大成规划。两部规划是在今年6月新一届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原则通过的,此次向社会抛出的意图在于广泛征求各界意见。

  深圳城市交通的拥堵局面早已令市民苦不堪言。此次规划精髓在于引领深圳未来市民出行逐步过度到“公交时代”,其中最主要的一项指标将体现在:到2010年,全市客运机动化出行的公交分担率将由目前的40%提高到60%以上。“我们现在的车辆是100万辆,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到2010年将增长到200万辆。如果政府不加以调控任由其发展,深圳再过若干年后将变成一个交通严重堵塞的城市,甚至是一个‘死城’。”昨天,副市长张思平在肯定了深圳近年来城市交通改善的同时,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

  与此前的交通规划最大的不同便在于,政府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立体交通体系的同时,将目光着重放在了动用技术、政策、资金、管理等多种手段,甚至不惜改变一些现行的体制,调控未来交通需求。规划中提出了14项未来深圳交通发展策略,其中的一半以上均侧重于交通的“软”调控,时间最长跨度一直至2030年,“这两部规划很有特色,很有创意,也很有现代交通理念。其目的便是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张思平评价说。

  这在深圳城市交通发展史上是一个极大的转变。按照这个策略提出的思路,未来深圳的过街设施将严格按照“200-300米设置行人过街设施”的相关国家标准建设,很多道路上将架起人行天桥、增画斑马线或建设地下通道。交通规划专家说,过去忽视行人过街需要最典型的深南路上也将考虑增设过街设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