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奏响“民族之声”强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奏响“民族之声”强音(图)
晚会气势磅礴,给人以视觉的享受和冲击力。记者纪粤鸣摄

  本报讯

  (记者卜松竹 实习生张晓坚 通讯员穗宣、文宗)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00周年,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昨晚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隆重举行《民族之声———交响音乐会》。音乐会上,交响组曲《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和交响诗《红星颂》隆重首演,这两部作品的作者、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莅临现场并观看了演出。

  出席晚会的市领导有林树森、张广宁、朱振中、苏志佳、陈建华、孔少琼、吕强、郑国强、陈伟光、冼若瑶、李勤德、林生珠、傅汉洵、黎宝松,还有驻穗部队领导黄思潮、郭苏健,老同志杨资元、黎子流、黄伟宁、邬梦兆、黄菘华、曹云屏、周希友、纪瑞生、吕刚、蔡文炯、凌炯昌、李碧娴、谢家彦、黄鸿钧、王玄、麦扬、何炳桓、何流端、刘念祖、郭焕之、姚蓉宾、古和基、罗惠娟,以及市直单位,各区、县级市,社会各界代表3200人。

  音乐会上半场隆重首演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先生应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之约,为广州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专门创作的交响乐作品———交响组曲《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和交响诗《红星颂》,下半场上演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不朽的作品《黄河大合唱》。傅庚辰先生是我国著名军旅作曲家,在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创作了一大批人们耳熟能详的优秀音乐作品。这次首演的两部作品就是在其为经典影片《地道战》和《闪闪的红星》创作的电影音乐基础上重新进行整理、改编的。

  音乐会在气势磅礴的交响乐中,加入了二胡、板胡、琵琶、古筝、唢呐、中阮、笛子、箫等民族乐器,成功地凸现了音乐的民族色彩,使作品的主题进一步深化,内涵更加丰富、深刻,音乐语言更加生动、丰满,声乐与器乐的表现得到完美的交织、结合。90多人的交响乐乐队、150人的合唱队和包括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广州地区著名艺术家崔峥嵘、张腾、贾双辉、王邵玫、谭明、方锦龙、王虹、黄虹、乔建军、杨岩、吴哲铭、刘艳等著名艺术家倾情演出,为广州人民奉献了一台集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于一体的高水平的交响音乐晚会,深情表达了他们对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00周年的纪念之情。(下转A5版)(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