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南欲建娃娃鱼省级保护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连南欲建娃娃鱼省级保护区(图)
专家再次在连南发现大型野生娃娃鱼。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通讯员房亚六摄影报道)继今年7月上旬我省首次在连南县排肚岭三家冲溪谷中发现两尾野生娃娃鱼后,近日省专家又再次在此发现一尾长565毫米、体重1530克的娃娃鱼。记者昨从连南县政府获悉,当地正计划关闭排肚岭三家冲一带的小水电站,申报建立大鲵(娃娃鱼)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好这一大自然赐予的宝贵物种资源。

  专职人员守护野生娃娃鱼

  日前,连南县政府及当地农业局等部门领导和专家一行深入到该自然保护区,为该县申报建立排肚岭三家冲一带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调研工作。他们告诉记者,为了保护新发现的三尾野生娃娃鱼,农业局还专门聘请了人员专职守护在保护区充当娃娃鱼的“保姆”。现在三尾憨态可掬的野生娃娃鱼在清澈见底的山溪中自由畅快地游弋,再不必担忧遭天敌和人为的捕杀。

  据悉,连南县排肚岭大鲵自然保护区,位于该县西南端,距离连南县城78公里,属香坪镇管辖范围。该保护区人烟稀少,基本无人居住,因地处偏僻,被称为连南的“西伯利亚”,总面积为1050公顷。境内崇山峻岭,森林茂密,山溪泉水纵横交错,于2004年12月21日被批准为清远市级大鲵自然保护区。

  专家介绍,连南排肚岭三家冲野生娃娃鱼的分布和资源量十分惊人,上世纪70、80年代,山区群众在劳动之余经过排肚岭三家冲一带看见娃娃鱼活动是很平常的事。1998年村民发现过一尾重达9500克的巨型娃娃鱼;今年6月18日和7月8日又发现二尾分别为长345毫米、330毫米,重220克和195克的娃娃鱼幼苗;今年7月26日又再次发现一尾长565毫米重1530克的娃娃鱼。根据华南农业大学江海声教授深入排肚岭三家冲实地对6月发现的两尾娃娃鱼鉴定,“这对娃娃鱼为野生种群”,“这两尾娃娃鱼是我省20年野生娃娃鱼的重现”,“这是广东20多年来第一次记录到野生娃娃鱼”,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属罕见。

  保护区已做大量前期工作

  为申报建立排肚岭三家冲一带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好这一大自然赐予的宝贵物种资源,连南在省市领导的支持与指导下,采取有力措施,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一是于2002年成立县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1050公顷,范围包括排肚等全境,并于今年6月27日设置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从2004年8月开始聘请专职人员进驻排肚岭三家冲一带进行24小时巡逻,保护自然保护区不受破坏;二是于2004年申请并被批准为市级自然保护区,同年县政府安排200多万元补偿资金下大决心关闭和停止了保护区附近小水电站兴建等开发工程;三是在2003年~2005年期间,多次邀请省海洋与渔业局资源与环境保护处、华南农业大学及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专家学者对保护区进行综合考察和科学规划。

  新闻链接

  娃娃鱼与恐龙同“辈分”

  全世界共有三种大鲵:日本大鲵、美国隐鳃鲵和中国大鲵。中国大鲵俗名娃娃鱼,是我国特有名贵珍稀水生动物。在两亿五千万年前,娃娃鱼就在地球上生存,与恐龙同时代,有“活化石”之称,因其叫声酷似婴儿啼哭,故又名“娃娃鱼”。野生大鲵多栖息于海拔200~1000米的山涧清溪流中。适温范围10℃~28℃,喜欢独居一穴,通常匿居在石岩洞多,有回流水的岩穴、河段、泉洞及阴河中,主食水中小鱼虾、水生昆虫、蛙、蟹等小动物。据记载,中国大鲵在我国黄河、长江和珠江中上游支流的17个省市均有分布,但由于生态环境改变和过度捕捉等原因,大鲵现存资源量极少,已濒临绝种地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1991年通过调查统计,全世界大鲵数量不足60万尾,全中国仅存30万尾左右,但到2000年,中国娃娃鱼数量减少到仅有5万尾,这还是理论上的数字,实际存在自然界的也许更少,娃娃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