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10大技术帮农忙 农民增收有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0:00 人民网

  大棚果菜听音乐,农田点亮灭虫灯,覆膜庄稼效益好,配方施肥卡上清……

  人民网大连视窗8月6日电记者王金海、祖笠荃报道:这几天,农民王福君成了大忙人,今年他种的130亩马铃薯,因为用上地膜覆盖脱毒技术,平均每亩增产4500公斤,每亩多增加收入2800多元。“我种了一辈子土豆,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获得大丰收。”王福君在自家承包田里,一面忙着为客户检斤一面笑着说。家住大连经济开发区大李家镇新建村农民王福

君,今年种植的130亩马铃薯全部采用地膜覆盖脱毒增产新技术,总产达78万公斤,和普通种植相比,产量翻三番。“按原来方法种土豆,亩产最多1500公斤,用地膜覆盖脱毒技术就不一样了,亩产6000公斤。”王福君高兴得逢人便说。大连市在2005年重点推广10大农业增产技术,农民王福君应用的地膜覆盖脱毒技术便是其中一项,今年,大连市有4万亩马铃薯用上地膜覆盖脱毒增产技术,经过此项技术生产的马铃薯,每亩可获利3000元—4000元,是常规种植马铃薯效益的4—5倍。

  大连市把2005年确定为“农业科技推广年”,市委、市政府把依靠科技进步作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通过实施10大农业增产增收技术,千方百计让农民通过科技走上富裕道路。今年春季,大连市财政拿出2000万元资金,在农村重点推广覆膜两茬生产、测土配方施肥、安全控害灯、赤眼蜂防虫、水果套袋、种子磁化、声波助长、畜牧改良以及节水灌溉和海参健康养殖等10大农业增产技术。

  像农民王福君一样,大连农村有许多农民尝到了农业新技术带来的甜头。走进大连市金州区七顶山乡付家农业科技生态园区,迎面是一排排标准化日光大棚。园区工人说,这的蔬菜都是听“音乐”长大的。工人所说的“音乐”是指声波助长仪发出的声波,当声波频率和植物生理系统波频一致时,植物会产生共振,加速细胞电子流运动,从而促进营养元素吸收、传输和转化,使植物叶面气孔扩张,植物光合作用和吸收能力增强,促进植物快速生长,达到增产、增收、优质、抗病效果。2005年大连市把声波助长技术作为10大增产技术之一进行重点推广,全市有250台声波仪应用到种植面积较大的果菜、花卉等保护地生产中,有400栋大棚用上声波仪,受益面积近600亩。付家农业园区技术员南海龙介绍说:“今年在5个西葫芦大棚里用上声波助长仪,效果特别不错,收获期间,一个大棚一次采摘260公斤西葫芦。相反,没有用声波助长仪的大棚每次至多采摘200公斤,增产达到30%。”园区还在7个葡萄大棚中应用声波助长仪,和常规种植相比,每亩葡萄增产20%,增收3000元。

  大连市在实施10大农业增产技术中,还把测土配方施肥、安全控害灯以及赤眼蜂防虫等技术当作农业增收重要措施加大推广。今年有87个乡镇的60万亩土地实施测土施肥技术,全市采集、化验、分析土样9018个,配制施肥建议卡8368个,有89587户农民按照施肥建议卡进行配方施肥。通过科学配方施肥,使化肥利用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每亩节约化肥投入成本10元,粮食产量增加10%以上,仅此一项,全市农业减少生产成本投入600万元;大连市还在农村安装3000台安全控害灯,用于无公害、绿色果菜基地和科技示范户生产。一盏灯仅在一个夜间借助灯光能诱杀害虫4000头,总体杀虫率在80—90%以上,持续灭虫效果十分明显;为提高产量,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大连市在农田广泛应用赤眼蜂防虫技术,每亩从虫口夺粮20—30公斤,而投入和产出比例仅为1:40。今年,大连市有440万亩农田采用赤眼蜂防虫,仅此一项技术可增产粮食1.2亿公斤。

  通过推广10大农业增产技术,大连市有80%农户受益,直接增加效益7亿元。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说:“10大农业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加快了科技兴农步伐,扩大了农业技术应用范围,不仅增加农业科技含量,还提高了农村综合生产能力,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有效形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