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经难民今日成总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0:21 沈阳晚报
曾经难民今日成总督(组图)
曾经难民今日成总督(组图)
曾经难民今日成总督(组图)
  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8月4日向外界宣布,加拿大海地裔电视节目主持人米夏埃尔·让将成为加拿大新任总督。加拿大政府希望通过这项任命向年轻一代移民传递一个积极的信号,加拿大同样是充满机会的“梦想国度”。女主播开创两项“第一”

  马丁在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天,我荣幸地宣布,经英女皇批准,米夏埃尔·让女士将成为下一任加拿大总督。”

  48岁的米夏埃尔是加拿大广播公司节目女主持人,同时也是一名海地裔黑人移民,因此她创造了加拿大历史上的两项“第一”———第一位黑人总督和最年轻的总督。今年10月1日,她将正式上任,成为加拿大第27任总督。

  “我走了很长的路!”

  米夏埃尔在接受任命后说:“我走了很长的路!”。米夏埃尔出生在海地首都太子港。1968年,11岁的米夏埃尔随父母以难民的身份移居到加拿大魁北克省。她先后就读于蒙特利尔大学和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熟练掌握了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海地克里奥尔语5种语言。

  1988年,她开始在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电视台工作,先后在该电视台法语新闻频道和英语频道担任记者、纪录片制作人兼主持,并因在纪录片制作方面的突出成绩获多项新闻奖。目前在CBC电视台法语及英语频道主持“激情之眼”、“不剪裁”等纪实性专题节目,同时还担任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的法语节目主持。

  米夏埃尔在2001年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对于黑人和亚洲的孩子们,甚至加拿大本土的孩子,当他们看到一名黑人担任电视节目主持人,他们会说,这是可能成为现实的。”她对成为加拿大国民感到非常骄傲。

  总理马丁在评价米夏埃尔时说:“她来到这片国度的时候,除了希望一无所有,但她了解这意味着什么———有希望、信念和勤奋工作,就能在新的国度找到新机会。”因此,米夏埃尔是出任总督的最佳人选,她非凡的个人经历是加拿大故事的最好体现。

  总督实为“交流大使”

  加拿大总督是英国女王在加的常驻代表,由总理推荐并由英女王任命,一般任期5年。总督的职位只是象征性的,没有行政实权,主要职责是召集和解散议会,任命民选产生的总理及其政府,接待来访国家元首等。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政治学专家杰拉尔德表示:“总督的职位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媒介或公共使者角色,具有这方面经验的人能很好地胜任。”此外,担任总督职位的人还应当超越党派之别,因此没有从政经验反而是一种优势,不必背负任何负担。

  目前,加拿大有3200万人口,每年能吸引大约22万24.5万的外来移民,新移民的涌入渐渐稀释了最早由英、法白种人移民组成的主流社会。据加拿大政府今年3月公布的数字,2001年2017年之间,包括黄种人和黑人在内的少数族裔人数可能会从400万上升到850万,增加一倍还多。

  加拿大政府希望借助对米夏埃尔的任命告诉年轻一代的新移民,对怀揣梦想的人来说,“枫叶国度”也是一片“希望之乡”。自由党参议员戴维·史密斯表示:“这项任命代表着加拿大的精神和社会的开放性。我希望年轻人能充分了解她,她代表着这个国家的未来。”

  加拿大历史学家大卫·米切尔也高度评价了对米夏埃尔的任命,他认为她将会在加拿大历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代表加拿大移民发出他们的“声音”。第一位华裔总督将卸任

  加拿大总理马丁在宣布对米夏埃尔的任命时,也感谢现任华裔总督伍冰枝(英文名阿德里安娜·克拉克森)过去6年任职期间所作出的贡献。马丁说:“在伍冰枝和她的丈夫即将离开总督府之际,我要代表全体加拿大人向他们表示感谢,并衷心祝福他们。”

  现年65岁的伍冰枝自1999年10月起担任加拿大总督,去年9月任期届满,但当时加拿大政坛动荡,总理马丁宣布伍冰枝的任期延长一年。在中国香港出生的伍冰枝是加拿大历史上的第一位华裔总督。目前,伍冰枝正在接受心脏病治疗,并将于今年9月底退休。据中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