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仙座流星雨下周约会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一年一度的英仙座流星雨将于下周(8日至14日)如约光临地球。届时,众多天文爱好者又将欣赏到辉煌壮观的奇异美景。

  路透社4日报道说,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将在12日和13日夜晚达到高潮。如果天空晴朗

且置身暗处,观测者平均每分钟都会看见一枚流星划过天际。

  英仙座流星雨发生时,正值地球穿越“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分解残留下的碎石带。该彗星每130年绕太阳一周。

  这些彗星碎片以每秒60公里的速度闯入高层大气层,剧烈摩擦使巨大的动能转换为热能,引起电离,发出光芒,使碎片在空中划出一道闪亮的轨迹,一些较大碎片还将似火球般燃烧。这一流星雨的辐射点在英仙座附近,因此人们称其为英仙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的壮观程度每年都不尽相同,这取决于彗星遗留下多少碎片。20世纪90年代初,英仙座流星雨曾有过几次大规模的暴发。当时,每小时都有数百颗流星划过。

  美国“天空和望远镜”网站说,今年的流星雨可能不会像上世纪90年代初的那几次那么壮观。但届时月亮将只有满月时的四分之一,所以观测不会受到月光的干扰。这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流星雨的观赏性。(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