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大沽铁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05 今晚报

  大沽铁钟终于从英国回归塘沽了。铁钟上的铭文(见《今晚报》7月21日一版)反映出大沽炮台一段沧桑史。大钟被八国联军掠走已105年,它是111年前中法战争时期,调防大沽炮台的直隶练军,为悼念距今145年在大沽炮台壮烈殉国的直隶提督乐善而敬献的纪念物。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的1860年8月,英法联军在北塘乘虚登陆,绕军粮城、新河,21日那天,2500人从后路攻打石头缝炮台。北岸炮台守将直隶提督乐善率清军顽强抵抗。当时炮台

火药库被击中爆炸,待硝烟散后,乐善仍指挥清军继续开火,击毙不少敌军。战斗进行了3小时,最后与敌人展开肉搏,乐善在激战中阵亡,清军死伤惨重。这是第三次大沽保卫战中最为悲壮惨烈的一仗,大沽炮台失陷。22日和24日督办海防的僧格林沁先后上奏咸丰帝说,在此战中,直隶提督乐善“督带官兵,奋力攻击”、“誓众死守”、“力竭捐躯”,建议按照提督(从一品)例从优赐恤,“于海口地方建立专祠,以慰忠魂”。这事立即得到咸丰批准,并谥号“威毅”,封“二等男爵”,表彰其威武刚毅的英勇精神。这就是铭文“乐威毅”之称的由来。

  乐公祠在海口何地、何时兴建?迄未见记载。根据1860年大沽炮台陷落后,英法联军为迫索全额赔款,分别占据大沽南北炮台达5年之久这一史实,乐公祠可能于1865至1884年期间在石头缝炮台附近的于家堡建成。

  铁钟所以铸于“光绪十年”即1884年,与近代史上又一次重要战争中法战争有关。这年3月,清军在越南战场接连战败。5月,李鸿章代表清政府与法国公使福禄诺在天津签订《中法会议简明条约》,其中一条要求清军撤回边界。6月当法军接收清军在谅山阵地时遭到抵抗,法军以此为借口向台湾基隆进军,扩大侵华战争。7月1日,光绪帝下旨给李鸿章说,法军可能派兵舰上,妄图要挟,“北洋防务关系极重,李鸿章身膺重任,务当力筹战备”。李鸿章遂积极调兵遣将,加强海口布防。5日在奏报布防情况提到,大沽北岸炮台由总兵刘祺负责率领两个营清兵守卫,以“副将史济源带保定练军一营为接应”。来自保定的练军(挑选绿营兵训练洋枪、洋炮、洋操的军队)一营500人,便驻扎在作为北炮台的后援石头缝炮台,乐公祠就在它附近。这就是铭文提到为什么铁钟是在“保定府铸”、“练军官兵仝人公立”的缘由。

  根据清廷于1859年6月第二次大沽之战牺牲的直隶提督史荣椿、副将龙汝元,在于家堡建立双忠祠的碑文记载,规定每年正月、五月、八月要进行祭祀活动,其中以“五月二十五日”阵亡的日子作为大祭,应备办“猪羊鸡鱼”、“香烛纸锞”为祭品,并派一名清兵看守。由此推测,同在于家堡的乐公祠可能于1884年8月21日乐善忌日前后,进行一次大型祭祀活动,保定练军特铸此铁钟敬献,悬挂在乐公祠内,以鼓舞练军士气,保卫海口安全,祈求如铭文上所谓“皇图巩固”。

  铁钟何以被英军掠走?1900年6月,八国联军攻打大沽炮台。石头缝炮台为日军主攻,守将封得胜率部反击,炮台在日军和英、德联军的夹攻下失陷。随后南北炮台皆沦落敌手。联军为控制大沽海口通道,南炮台由俄、德联军,北炮台由日军,石头缝炮台由英、意联军分别占领。于是,靠近石头缝炮台的乐公祠铁钟被英军就近掠走了。

  大沽铁钟,一段不堪回首历史的见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