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把败仗打成胜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05 今晚报

  抗日战争中,天津涌现的将军中,李家骥应该是数得上的人物。

  他出生在静海县城内,17岁时他考入保定军官学校,走出校门只在北洋军阀曹锟卫队里做一名连长。冯玉祥在二次直奉战争中回师北京,软禁曹锟,解散卫队。他面对着民主革命的飞跃,受到极大震动,但却无缘革命,只能回到天津,在如意庵胡同租了一间小屋,夫妻俩一个缝穷,一个靠写个对联谋生。穷途末路,他就找了学友孙伯琪,最后投到杨虎城部

下。杨虎城因坚守西安城八个半月成为名将,正在山东剿匪。对两位来自保定军官学校的毕业生自然加以重用。后以陆军少将衔调往陆军大学深造。

  家骥在学习期间,得到杨虎城的密电,要他托病请假,潜回西安。他到西安的第二天,“西安事变”就爆发了。他奉命指挥从西安城至机场的警戒线。如果说“西安事变”是导致全面抗战的序幕的话,那么这就是他对抗战立下的第一功。

  抗战军兴,杨虎城的所部被分别调往山西。李家骥率领一个独立团,以六千人的兵力,凭着步枪、机关枪和手榴弹这三样武器接连打了两个硬仗。1938年在郿阳战役中,他打壕沟战,任凭日军炮轰枪射,绝不还击,直到日军误以为壕沟里已经没有活人,大模大样走上前来,这才一跃而起,众多步枪弹、机关枪弹、手榴弹齐向鬼子头上飞去。重创日军,为稍后收复晋东南十三县奠定基础,他立了第二功。

  1939年日军再次进犯晋东南,李家骥率所部六千兵拦起一道防线,仍然是三样武器,也就是仍然用老战术御敌。日军几次猛扑,几次都被打退。日军发现碰上了老对手,于是在大炮猛轰,飞机狂炸之后,又发射了大量毒气弹,六千勇士仍然守住阵地不退,终于全部阵亡。家骥受了毒气损伤,腿部又挂了花,由一名卫兵背他到河边。他说你独自过河吧,告诉我们都是怎样为国捐躯的。也捎我的口信,赶快堵住鬼子兵,绝对不能让他们攻进陕西。然后用手枪里的最后一粒子弹朝自己的头颅打去。

  日寇被英勇顽强的陕军吓住,自动敲碎进犯陕西的野心,缩回去了。家骥立了最后一功,他把败仗打成胜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