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虚高药价能否治 相关官员接受采访把脉"看病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连日来晨报对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进行了全面的讨论。昨天,就“看病贵”问题,记者采访了省物价局的有关官员,他指出,“看病贵”是现有卫生体制和补偿机制缺陷造成的!要是国家能做到医院对药品加价零差率,物价部门肯定能给出精准的药品成本价,还百姓以实价。

  药价不受市场控制

  一直以来,对于药价虚高,很多人都把“板子”打到政府定价虚高上,但是,昨天省物价局工业品价格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大吐苦水,该负责人表示,其实,在众多药品中,只有列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和少数垄断性药品(精神药品、麻药等药品)是政府定价的,而这些药品只占药品总量的10%多一点,更多的药品实行的都是市场价,政府无权对它们定价。照理说,在市场的作用下,应该是竞争越激烈,价格也就越便宜,但是,药价却并不受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控制,因为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该负责人解释,由于医患之间信息严重不对称,患者对于用什么样的药都听医生的,可以说是一种被动消费,这就决定了医生在用药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到底选择哪一种药品,基本上都由医生说了算,因此,医药代表们就要“公关”,把一部分利润让给医生和医院,一旦成本价格跟不上,药价就会随之上涨,也就出现了竞争越激烈,药价越高的现象。

  物价部门可提供实价

  该负责人称,其实,目前物价部门已经完全有能力核算出药品的精确成本,因为他们的一个价格审核组拥有2位价格方面的专业人员,2位注册会计师和1位生产工艺专家,这样的队伍可以对药品的原料进价、生产工艺流程、生产费用等成本都有基本评估,但是,医院的加价使得这一科学核算的成本价失去了意义。他介绍道,一种名为依替米星的药品,由于该药是我国拥有知识产权的药品,而开发一个拥有知识产权的药品要耗时10年左右、花费8亿10亿美元,而且为了鼓励企业多开发拥有知识产权的药品,在定价时,物价部门给予该药的销售利润为40%,普通药品为10%,销售费用率也加到30%多,因此这个成本价只要十几元的产品,最后定出的零售价为60多元,而厂家给医院的价格也是按照出厂价加价15%来定的。但是,在现今医院还处于“以药养医”的情形下,这一仅为15%的利润,根本引不起医院和医生的兴趣,以致该药品的销量并不好,迫于无奈,企业只得把出厂价降到20多元,把国家给他们的利润拱手让给了医院,让医院和医生有了开这种药品的兴趣。该负责人称,如果企业把这部分利润让给老百姓的话,百姓根本享受不到,因为医院压根就不会用这个药品。所以说,现在的市场机制对药品价格不产生作用。

  零差率可还药品实价

  而之所以药品价格会出现这种怪现象,完全是缘于国家这一“以药养医”的卫生体制和补偿机制方面的缺陷造成的。医院要发展,但是政府每年给予的补偿仅能维持医院职工一个月的工资,这就势必会导致医院自找门路,而买单者自然就是惟一与医院发生关系的患者。这位物价局官员表示,卫生部负责人提出要对药品定价实行零差率,作为物价部门,他们非常支持,这样只要物价部门给出精准的成本价,老百姓就可以切切实实地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但是,到时如果政府补偿机制跟不上的话,医院就只能关门了。因此,该负责人认为,医药分家对于解决药价虚高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届时,医院没有了利益驱动,当然也就会真正为患者选择适用的药,而不是贵的药。

  作者:华琳月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