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宇航员未来将常驻火星50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根据美国《奥兰多哨兵报》近日披露的美国载人航天计划路线图,美国宇航局计划在2018年之前将4名宇航员送上月球,此后逐步在月球上建立一个宇航员常驻基地,在此基础上最终实现送6名宇航员登陆火星并在火星上常驻500天的计划。

  据报道,美宇航局在最近完成的一个研究报告中首次较详细地描述了下一步载人航天计划的初步构想。这份研究报告的部分内容将于下月正式公布。《奥兰多哨兵报》援引事先得到的内部报告介绍材料报道,鉴于航天飞机将于2010年退役,美宇航局已选定用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固体燃料助推火箭和主发动机等主要部件改装的几种运载火箭作为下一步载人航天的运载工具。

  此外,宇航局已授命两个工程小组开始设计登月计划所需的新一代宇宙飞船。将来宇航员要搭乘这种被称为“载人探索飞行器”的圆锥体飞船由运载火箭送入太空。

  估计将共耗资2170亿美元

  美宇航局目前的计划是从2018年开始每年至少登月两次。宇航员将乘坐高科技月球车勘察月球表面,为至今仍困扰研究人员的一些月球之谜寻找答案。登月计划的最后一步是在月球上建立一个由宇航员生活设施、发电站和通信站等部分组成的月球基地。

  据报道,美宇航局计划再次登月并设月球基地让宇航员常驻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未来火星登陆计划积累经验和进行相关的技术准备。尽管美宇航局估计要到2020年左右才开始细化登陆火星计划,但一些初步构想目前已现雏形,其中包括可能要通过大型运载火箭的4至5次发射将火星飞船和其他硬件设备送上轨道。在6名宇航员踏上火星之旅之前,需要在火星上也设立一个有宇航员生活设施、电力设备和通信设备的基地,宇航局可能会用遥控的方式将有关硬件送达火星表面。

  宇航员飞往火星单程大约需要6个月。在火星上登陆后,6名宇航员计划花500天时间对火星表面大片区域进行探索和研究,包括寻找火星上可能的生命迹象。

  根据宇航局的研究报告,美国的上述载人航天计划到2025年估计将共耗资2170亿美元。(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