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越陷越深,想收手也不行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55 信息时报
他越陷越深,想收手也不行了(图)
  简竹醒的儿时好伙伴陈先生回忆起“弟弟仔”(小伙伴们对简竹醒的称呼)的往事痛惜不已。

  时报记者一行来到简竹醒成长、生活的芳村区石围塘五眼桥地区,寻访了简竹醒的二哥简竹泉和街坊,偶遇了一位与简竹醒从小玩到大,交往了40多年,在简竹醒被捕前两天还跟他打麻将的朋友;辗转找到了曾经教过他的老师。他们述说了这个曾是外地迁来芳村的普通孩子变成黑帮老大的鲜为人知的成长故事。

  简竹醒40年老友:

  我劝过他,黑的始终斗不过白的

  信息时报:你跟简竹醒从小玩到大?

  陈:当然了,我跟他在一个学校读书,比他大一个年级。他在学校很喜欢跟我一起玩,我跟他交往了40多年了。他被抓前两天,我还在跟他打麻将呢。

  信息时报:能介绍一下简竹醒迁进新基上村时的情况吗?

  陈:简竹醒的父亲是带着全家,从广东新兴县迁过来的。原来,简父是做买卖烟丝生意的,后期他就在池塘、涌里捉鱼虾蟹。再后来子女都长大了,他爸就在下芳村的市场开了间凉茶铺,利用自学的医术帮人看看病,卖山草药。他妈妈好像一直都没事干,在家里照顾几个孩子。当时简家经济困难,简竹醒读书好像都是免杂费的,只需要自己买书本。大概在12、13年前,简竹醒的父亲去世了,而他的母亲是在2、3年前去世的。

  信息时报:你们的童年是怎么过的,都玩些什么?简竹醒的学习成绩怎样?

  陈:那时候能有什么玩的?不就是玩军棋、弹波子(打弹球)、拍公仔纸喽,没什么玩的。我们读书的时候正好是文革期间,老师都被拉去批斗,三天两头不用上学,学生的成绩普遍一般啦。那时候,周围都是塘、涌、田,我们就经常到处跑去玩游戏,放风筝,有时会偷龙眼、黄皮等果子吃,或者到涌里去捉鱼虾。(他跟小朋友的关系如何?)不错啊,跟普通小孩没什么区别,我们一群人一起玩,人家摔倒了,他还把人家扶起来,送人回家。他很讲义气啊。

  信息时报:听说简竹醒兄弟姐妹的关系并不是很紧密,是这样吗?

  陈:不会啊,简家兄弟姐妹间的关系不疏啊!简家大哥结婚后在南海黄歧住,简家二哥以前在国营厂工作,后来厂子倒闭了二哥就没事干了。简竹醒很反感、讨厌二哥,(为什么?)可能是二哥没什么本事,还老教训弟弟、妹妹吧。但是,简竹醒一直在生活上暗中帮助他二哥,家里没收入了,父母也相继不在了,简竹醒经常给钱大哥,让大哥转给二哥。(为什么他不直接给二哥?)可能觉得尴尬吧。(二哥知道吗?)二哥可能一直不知道。三姐好像是在1985年还是1987年嫁到香港了;简竹醒的弟弟以前在黄歧开发廊,后来不知道他干什么了。

  信息时报:40多年来,你们都怎么交往的?是不是经常有联系?

  陈:白天我都到医院上班,基本没联系。晚上他有时会来我家聊聊天,打麻将,吃几口烟。他话不多,脸上也没太多表情变化。我们交往这么多年,他从来不跟我谈他在外面干什么,也不谈自己心里在想什么,家里的事情也不说。他不说,我也从来不会问。晚上12点多打完麻将,我们就去吃消夜,然后就散了。有时候,他的马仔也会来一起打麻将。

  信息时报:在你眼里,简竹醒是个什么样的人?

  陈:我觉得他有三个特点:一很有性格,为人也讲原则,二很讲义气,有情有义,人也牛精,对本村人不会欺负。三,他对手下很好,他的马仔家里有人病了,生活有困难什么的,他知道了都会马上给手下救急。这些特点使他在圈内很受尊重,马仔都很服他,死心塌地地跟着他。

  他的牌品很好,无论输多少,他从来不摔牌,我们还故意激过他。他也从来不占人便宜,有时候,他的马仔打架受了外伤,也会找我医,每次他都给我付钱,我不要,他就会请我吃饭,然后买烟送我抽,算是付钱了。

  他要求自己的马仔不准吸毒,不准赌大钱,有谁违反他都会将其清除出去。一次,一个马仔收数回来,自己落隔(私吞)。简知道后,也没打他,让他把钱拿出来,就可以走了。他不允许马仔吸毒。

  信息时报:既然你们话语沟通很少,见过他发火吗?

  陈:(皱眉思索了一下),这么多年还真是只见过他发一次火,而且还是先礼后兵式的。那次,我们在村子附近的桌球室打牌,弟弟仔(简竹醒的乳名)身后站了很多人观战。一个做猪油生意的外省人老看弟弟仔的牌,弟弟仔说了“你又不玩,看什么看,走开啦”,外省人没理他,玩第二局的时候,他又左瞧右瞧的,弟弟仔生气了,骂了他几句,他回顶了弟弟仔。弟弟仔就踢了他一脚。外省人不忿,打电话叫了十几个同乡来。弟弟仔看着肯定要吃亏了,他一个电话叫了100多人来,围着十几个外省人,打了起来,有几个外省人被打得头破血流,后来外省人报警了。我们也劝弟弟仔,不要再打了。

  信息时报:作为朋友,你劝过他收手吗?

  陈:有。1995、1997年的时候,他在芳村,黄歧、大沥等地收数。2000年时,他越走越深,我知道省公安厅发出通缉令,通缉弟弟仔,估计事情很严重了。我推心置腹地劝过他,那时专门吃饭找他谈,告诉他黑的始终斗不过白的,叫他好自为之,能避就避了。弟弟仔底子不好,我让他在水果个体户上好好发展,被人取代就算了,打、砸、抢以后都别参与了,走上正行,脱身后一定有好日子过的。(劝过几次?)这么多年来,就劝过两次,大家都这么大人了,有时我也擦边讲讲。但是,人家要生活,我不能干涉啊。

  信息时报:他告诉过你想收手吗?

  陈:他从来没有跟我说过他做的事情的感受,没跟我说过想收手,但是我当时感觉到他有段时间是想收手的。2000年时,我劝了他一次,他有2年时间没有去南海“蒲头”(出没、露面),我想他应该是听了劝告的。(说不定是有所收敛,避风头呢?)那也可能吧,我不知道,凭我对他的了解,应该是想收手。

  信息时报:那为什么最终还是没收手呢?

  陈:弟弟仔也明白自己的处境,他有他的生存之道啊。我估计他还是身不由己,他即使退出,他以前的仇家、得罪过多人可能也不会放过他,而且他手下的马仔还要生活啊。而且,由于他的名气大,他的很多手下或者别的帮派有时都打着他的旗号出去收保护费、收数等,一说出他的名字,大家都不敢动了。很多时候,是他马仔做的事情算到他头上。

  信息时报:然而,也有人被他砍伤,砍死,他也给很多家庭造成不幸。

  陈:凡事皆有因果,这些人跟他都有利益冲突。

  信息时报:从儿时的玩伴,走到今天,你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简竹醒今天的结果?你怎么看这个伙伴?

  陈:简竹醒自小疏于父母管教,自从第一次被劳教,给他心理上造成很大的阴影,他背着案底很难再找工作。当初他出来做,就应该预见了今天的结果,他的生死都不是自己掌握的。他的今天应该是个人、家庭、社会多种因素造成的。应该说简竹醒是生不逢时。他很有魄力,如

  果能引上正道,应该会有出息的。

  如果这次不判他死刑,他坐完牢还能有机会出来的话,我想他会尽量忘记以前,过隐居生活的。

  在街坊眼中:

  简不占人便宜也不滋扰邻居

  8月4日上午,芳村区石围塘五眼桥新基上村94号所在的小巷沉浸在台风来临前的闷热之中。巷子深处,一位老伯正在生炉子,刺鼻的青烟弥漫了整条巷子。一户人家年过半百的女主人告诉记者,他们在此地住了快20年,隔着一条小巷没机会见到简竹醒,倒是跟他姐姐有点熟,他姐姐很和善,十几年前嫁到香港去了,他大哥简竹灿挺勤奋,常常把周围鱼塘河涌里抓到的鱼拿到市场上卖。

  熟悉他的邻居乡里都说,简竹醒的话很少,平时见面了都会点点头,笑一笑,打个招呼,他对待村里的左邻右舍颇有礼貌、谦和。后来,新基上村的村民们从报纸、电视里得知简竹醒被抓的消息,都感到异常意外与惊讶,大家无法把这个没问乡邻借过钱,没占过邻居小便宜,没滋扰过邻居,更没看见过他打架的人,跟影视剧中心狠手辣、阴险歹毒的黑帮老大对上号。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五眼桥一带的村民纷纷在外面买了商品房搬出去了,旧居都租给湖南、四川、广东罗定等外地人。在简竹醒旧居附近租了七年的人说,“如果当时知道有个黑帮老大当邻居,我不会租这里。”

  邻居们说,这里附近的治安不好,有时听到有人喊“打劫啊”,也经常有贼入屋偷窃。所以,很多人家都养了狗看门,多的一家养了四五只。

  在初中教师眼中:

  简读书时就染有江湖义气

  告别简竹醒的旧居,记者打上一辆摩的,七弯八拐过了几条河涌,来到简竹醒当年曾经就读的学校。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时光流逝,昔日的祠堂小学已经变成了一栋崭新的四层U字型教学楼,因为附近有一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五眼桥,学校的名字也几经变更,从原来秀水小学也更名为现在的五眼桥小学。时值暑假期间,学校大门紧锁,只有孩童在门前玩耍。

  记者辗转找到一位当年教过简竹醒的初中老师K老师(不愿露名)。K老师回忆说,简竹醒读小学的时候应该是1967年或者1968年,当时学校被要求小学、初中连着办,简竹醒读的应该是八年制的义务教育。当时简竹醒个子矮瘦,比较调皮,受当时社会上流行的“读书无用论”的影响,很多学生都无心向学,简竹醒的成绩也较差,他不太服从老师的管教。有件事情,给K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是简竹醒读初二的一天,一位老师在办公室里批评了他(K老师已经记不清是什么原因了),气愤之中老师推了简竹醒一下,简竟抽起办公桌下的一块木方,向老师打去。“在那个年代,学生敢打老师,实在是太‘狼’了”,那一幕仍清晰地浮现在K老师的脑海中,办公室里的几个男老师见状,便把简竹醒绑起来,送到大队里去进行教育。后来,简竹醒的父亲还为了这事情,到市教育部门告状,说老师动手打简竹醒。上面派人下来调查,结论是纯属乌有。

  他说,还在读书时,简竹醒已经表现出“义气”,他的朋友被人欺负,都会找他帮忙出头,那时候的他已经有那么点江湖气质了。K老师也坦陈,在当时纷繁复杂的历史大背景下,整个社会秩序混乱,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也是混乱的,教育也无法象现在这样走到学生心里。“所以,简竹醒落到今天的下场,当时的教育也有一定责任的。”

  K老师正值花甲,在教育战线工作了30多年后,今年正式退休。(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