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金融机构基层单位做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业务经营两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2:02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毛晓梅、谢登科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记者分别走访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通和光大银行时看到,6家金融单位根据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组织和党员数量多、涉

及机构多、一线人员多等实际情况,切实加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随着学习的深化,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逐步统一,各项工作得到促进。

  “我起初担心教育活动走过场,担心会影响业务工作。但后来看到教育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担心变成了信心。”这是中国工商银行一位民主党派人士的感受。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对工行实行股份制改革的重大决策,工行拉开了股改的大幕资本结构重组、产权确认、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流程再造、部门职能调整、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资本运营机制。在这种情况下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否会影响股改工作,成为全行上下关心的问题。事实证明,教育活动不但没有影响股改,反而对各项工作起到了巨大推动促进作用。6月末工行成功完成了股份制改革的财务重组工作,资本总额达到2806亿元,资本充足率达9.12%。上半年工行营业收入达1041亿元,实现经营利润416亿元。目前工行已在全国所有分支机构启动了先进性教育活动,总行派出15个督导组深入各分行进行督促指导,并将结合从基层机构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抓好总行整改方案的落实。在活动中,工行各级党组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全行员工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把握股改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原则,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股改及各项工作。

  在中国农业银行,自7月18日总行部署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后,目前全辖40个一级分行、学院已全部召开了动员大会,各分行紧扣行业特色和岗位特点,注重在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下工夫,找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着力点。同时,农行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业务经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结合上力求实效。据悉,农行将先进性教育活动同业务经营一道列为下半年重点督查内容,由专职督查部门负责督办,并以业务经营成果来检验和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严防“两张皮”或“一手硬,一手软”。农行资阳市分行面对“人感染猪链球菌病”重大疫情,迅速成立了“党员服务小组”,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做好疫情中的金融服务结合起来,深入全辖60个营业网点,对服务设施、人员、卫生环境等进行突击检查,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及时整改,保证了该行的存贷业务稳定和金融秩序稳定。

  中国银行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是6月30日全面启动的。各分行紧密联系中行股份制改革和业务发展的实际,围绕总行党委提出要重点解决好的突出问题抓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转变思想、转变观念、适应股份制改革,进一步贯彻落实从严治行的方针,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执行力,进一步抓好“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的建设。各分行积极探索各种有效形式,注重学习实效。浙江、福建等沿海地区分行共产党员在抗击台风“海棠”中,成立了“抗台抢险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和应急小分队,坚持奋战在抢险第一线,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湖南、甘肃、苏州等分行组织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监狱,开展以“落实从严治行方针,强化内控建设,增强员工遵纪守法意识”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随着学习的深化,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初步得到统一,正确理解改革、带头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成为其自觉行动。

  中国建设银行以股份制改革的成果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调动了全行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他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廉洁自律为重点,要求上级机构到下级机构从事公务活动要轻车简从,下级机构领导不到机场、车站、码头迎送,食宿从简,内部实行工作餐制度;

  上下级机构及工作人员之间不得接收或赠送礼金、礼品、土特产品;行内部门之间不得使用公款相互宴请和赠送礼品,行内会议不得赠送纪念品等。建行一位老员工感叹这六条补充规定,看起来都是具体的小事,但关系到建行的党风,关系到全行上下的士气和信心,关系到先进性教育能否真的见效,意义重大。

  交通银行从7月1日起,即在系统内的92家分支机构的1369个基层党组织、17101名党员中启动了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抓好学习的同时,各基层行坚持把教育活动与发展业务、解决实际问题联系起来,确保“两不误、两促进”。例如,南昌分行各支部把党员集中学习的时间安排在中午、晚上或双休日,党员们回家后抽空完成规定的自学篇目的学习、撰写心得笔记。大家把学习产生的动力用在业务发展上、用在市场营销、用在更好地服务客户上。他们顶着烈日深入街道社区,开展以“交行外汇宝”为主的产品宣传和推介活动,为群众当好理财顾问,受到群众的好评。

  光大银行的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于7月21日全面启动。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之中,总行营业部全体党员为西部贫困缺水地区修建集雨水窖带头捐款,帮助解决当地百姓的实际困难。郑州分行推出“一线工作法”,即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创业,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典型在一线推广,作风在一线转变,并要求积极努力将一线工作法落到实处。上海分行组织与光大证券、光大会展中心党员一起前往“南京路好八连”营区和连史馆参观学习。济南分行发出“关于建设节约型银行的倡议书”,从小事做起,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升油、一分钱的“五个一”竞赛活动。全行正掀起先进性教育活动新高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