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平市八大工程合力托起明天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2:02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曾毅

  本报讯

  爱国主义影视教育活动在吉林省四平市已坚持了20年,这项以集中组织观看影片、观片后集中开展教育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已成为该市德育教育的品牌项

目。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四平市高位运作、创新机制、科学谋划,以五个制度八大工程使这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机制创新,全市整体工作“一盘棋”。在实际工作中,四平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五项制度即目标管理责任制、一把手负责制、汇报制、督导制和联席会议制,为各项任务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科学谋划,“八项工程”彰显特色。为增强针对性,今年,四平市把《若干意见》确定的28项任务分解为“八项工程”,即以创新项目和优势项目为标志的“品牌工程”、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和主渠道的校园“德育工程”、以建设使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重点的“阵地工程”、以满足未成年人精神文化需求为内容的文化“精品工程”、以深化家庭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基础教育工程”、以开展净化网络环境、“扫黄”“打非”活动、清理银幕荧屏、遏制不良声讯信息传播等为内容的“净化工程”、以加强法制教育、防止未成年人犯罪为内容的“法制教育工程”、以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内容的“帮扶救助工程”。

  扎实工作,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2004年,四平市创造性提出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开展“经历教育”活动,培养他们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一活动被列为“十五”期间国家级重点教育科研课题和吉林省“十五”期间重大研究课题。作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市,四平充分发挥社区的教育服务功能,民政、教育、文化等部门共同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楼道工程”、“争做文明小公民”等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孩子们。为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四平频出重拳,“全面治理网吧,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专项活动力克顽症,被誉为民心工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