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田径世锦赛回归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2:0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罗京生

  8月7日至14日,第10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田径世锦赛创办于1983年,首届世锦赛的举办地就是赫尔辛基,经过22年,世锦赛重归故里。

  从奥运会或田径世锦赛的成绩看,芬兰不能算田径强国。芬兰历史上曾经出过非常优秀

的长跑选手,至今在赫尔辛基的大街上还可以看到一幅巨大的宣传画,画面上的一名运动员双臂高举,手中握着一双跑鞋。这位运动员就是曾经夺得四届奥运会男子万米冠军的芬兰选手吉米。但是如今芬兰人能够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争牌拿分的项目只乘下标枪了。尽管如此,在世界体育界人士眼中,芬兰仍是一个最具田径传统的国家,因为这里的田径氛围和国民参与田径运动的人数都名列世界前茅。

  从1983年至今,田径世锦赛已经举办过9届,每一届世锦赛都有一个传奇故事。1983年赫尔辛基世锦赛的传奇主角是美国选手刘易斯。在那届世锦赛上,刘易斯报名参加100米、跳远和4乘100米接力三个项目的比赛,可是按照赛程安排,4乘100米接力比赛和跳远决赛是同时进行的。刘易斯首先参加4乘100米接力半决赛,在获得决赛权后,他又赶去参加跳远比赛,此时跳远比赛已经进行了一大半,刘易斯只剩下最后两跳,但对他来说两跳已经足矣,他分别跳出8米55和8米42的成绩,以绝对优势夺得冠军。1小时10分之后,刘易斯又重返跑道参加4乘100米接力的决赛,并帮助美国队以37秒86的成绩夺冠,这一成绩比原世界纪录快了1.24秒!

  本届世锦赛,110米栏的争夺最有可能成为一项传奇。因为这个项目的冠军候选人多达5个,他们是杜库雷、约翰逊、阿诺德、特拉梅尔和刘翔,而且其中有两个人今年都跑进13秒,这种情况历史上只出现过一次,那还是在1996年。这预示着本届世锦赛110米栏的争夺将会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刚才记者见到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科林·杰克逊,记者问他最看好谁,他说这5个人机会均等。杰克逊还有两个很有意思的见解,一个是他认为约翰逊为人很精明,34岁的年龄不会给他带来什么麻烦,第二个是本届世锦赛冠军的成绩大约在13秒左右,不会更高。这同我们国内行家们的看法不大一样,这位110米栏世界冠军的眼光究竟如何,这也是一个悬念。(本报赫尔辛基8月5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