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麦莎”登陆时,玉环静悄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3:17 新闻晚报

  今天凌晨3∶40,“麦莎”在玉环县干江镇登陆。5∶30,记者从玉环县坎门镇出发,坐车前往干江镇,一路上路面积水严重,车开过激起的水花甚至高出车身,驾驶员不得不放慢速度行驶,途中已经出现部分山体滑坡,以至于原来只需20分钟的车程,现在延长了一倍。

  6∶05,记者到达干江镇,由于台风来袭,干江镇镇政府的大门已被上锁,但风仍然透过缝隙往里吹,整个楼面只听到尖锐的呼啸声。

  截至记者发稿时,玉环县“三防”指挥部消息,截至昨天下午6∶00,玉环全县已安全转移29385人,全县1366艘渔船全部进港停泊。目前,全县有1300多名干部奋战在防台抗台第一线,62支抢险小分队共2900多人随时待命。

  今天凌晨3点,浙江最靠海的地方———台州玉环县街头雨停风歇,卖早点的小贩打开门,开始揉面做“正宗的温州包子”,谁也无法想象,这份宁静来自今年第9号台风“麦莎”登陆地,而此时“麦莎”正准备登陆玉环。这“虚假”的宁静只是片刻。

  凌晨5点,狂风肆虐、暴雨如箭,“麦莎”的威力完全显现出来了。

  万里高空突然“变脸”

  时间:5日16时—17时地点:上海———温州

  “我们这里正下着大雨,来往的长途、短途车全停了。县里人说了,今晚‘麦莎’要来,比去年的‘云娜’还厉害。”昨天15∶00,浙江最靠海的县———玉环县客运站一位工作人员说。

  此时,记者正在赶往机场的路上,上海还是阳光灿烂,除了风有点大,路上的树枝不时呈45°摇摆,看不出什么台风来临的迹象。

  就在昨天上午,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今年第九号台风“麦莎”会在浙江平阳———象山一带登陆,其中台州玉环县可能首当其冲。

  由于实在没有前往玉环县的车,记者决定,先乘坐飞机到温州,再取道温台甬高速公路,经温岭,进入玉环县。

  16∶20,飞机进入温州境内,万米高空突然变色———一下从阳光普照到“黑云压城”,密集的雨点打在机翼上,隐隐有噼啪声传来。同时,由于风太大,飞机开始上下摇晃,记者一阵翻胃,想吐!

  16∶40,飞机降落温州永强机场,走出机场,外面已是大雨大风,人们忙着四处找车、赶车、上车。

  这时,记者才感到“麦莎”真的离自己很近。

  地面发出莫名的颤动

  时间:5日18时—20时地点:台州温岭———玉环

  玉环县在浙江东南沿海,介于宁波、温州两开放城市之间,扼台州、温州海上门户,三面临海,仅与温岭一路相通。

  进入玉环县城已是晚间,可是街头的一切已告诉记者“麦莎”快来了:街灯摇摇欲坠,灯光忽明忽暗;狂风大作,电线杆东倒西歪,大树垂头丧气;暴雨如箭,万千汇聚,既快且猛:地面不时传来一次次莫名的颤动。

  此时,路上行人稀稀拉拉,撑着伞的,一阵风过,雨伞立即变成喇叭状。县里玉环大酒店大堂正门有几个工作人员在钉木条封门。原来,由于台风来时风力过大,很容易造成大门撞击受损,必须用木条木板固定,才能保证安全。

  记者急忙叫了车,赶往玉环县距海只有几公里的坎门、干江。一路上,看到有居民把装好的沙袋垒在门口,以防台风来时房子里面进水。看来,对付“麦莎”,无论是居民还是店家都提前做好准备。

  20∶00,当地气象部门发出警报:“麦莎”将于后半夜在台州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玉环县附近登陆。

  商务车变成“轻骨头”

  时间:5日17时—18时地点:温州———台州温岭

  17∶20,在永强机场等了半小时,还是有两个问题没法解决:第一,“麦莎”究竟在何地登陆;第二,去玉环的车还有没有。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有好几个版本,温州平阳、台州玉环、宁波象山、舟山。庆幸的是,10分钟后,《温州晚报》要闻部周主任打来电话说,浙江气象台最新消息,“麦莎”在平阳登陆可能性很小,百分之九十九是在台州。

  应该去玉环县。

  记者当即冒着大雨冲出去,拦了辆商务车就上,车主正要赶回宁波,当时还以为这车体积大,速度快,经得起“麦莎”考验。

  谁知道,我错了。

  一上温台甬高速公路,大风变成了狂风,大雨变成了暴雨,“刷”地一下,把地面上的水刮起,形成高达3米多的“浪花”,扑在车窗上。

  还没缓过神来,车身已剧烈震动起来,一个劲儿往左侧倾斜。

  “车是不是要翻了?”记者追问。“没事儿,风太大的缘故。”司机回答得简单。

  司机把车速压到了60千米/时,仅是平时上高速公路的一半车速,他把刮雨器开到最大。尽管如此,雨点形成雨帘,还是扑面而来。

  路边,几棵20多米高的法国梧桐被齐刷刷连根拔起,扑倒在地,1辆大货车撞倒了护栏。

  “幸亏人没事。”司机吐了一口气,不知道是说大货车司机,还是说自己。

  “这是我20多年来遇见的最大的台风。”司机肯定地下了这么一个结论。而此时,“麦莎”离陆地还有近百公里。

  台风登陆时蛙鸣悠扬

  时间:5日22时—6日3时地点:玉环坎门、干江

  “走,我带你去见识见识。”5日23∶00,经记者再三恳求,摄影家施荣华才答应把记者带到了国家一级渔港———应东码头,此地只有一条内堤与大海相隔。

  在他的车里,记者侧耳倾听,巨浪拍击着海塘,风声呼呼作响,所谓惊涛拍岸,卷起千层浪。

  “能下车看吗?”记者问。

  “危险,还是别去。”施荣华说,或者你尽量离内堤远点。

  记者一打开门,风雨呼啸而来。往前走了几步,顺风时,人好像有了“绝顶轻功”,飘飘欲仙;逆风时,几乎寸步难行。

  回头朝风吹来的方向一望,黑暗中,一阵冷风竟把记者吹得寒毛竖起,心生恐惧。

  向内堤外看去,只有海浪拍打着岸边的声音,脚边是海水冲上来的垃圾。一不留神,一个浪头打来,记者顿时浑身湿透,头发里都是咸味。

  6日凌晨2∶00,整个玉环县一下静寂了———雨停了,风歇了,只剩下屋檐残留的雨水滴在地面上发出的滴答声,还有清晰的蛙鸣声。好静!。

  凌晨3∶00多,玉环街头突然有了喧哗声,环卫工人打扫倒在地上的广告牌,外乡人开好店铺做起“温州包子”,几个小青年按捺不住跑上街吼了几嗓子……好像“麦莎”已过去了。

  此时,台州市防汛指挥部传来消息,“麦莎”今天凌晨3∶40在玉环县干江镇登陆。宁静只是片刻,4∶00左右,大风又起,台风中心的风力达12级以上(45米/秒)。

  气象专家解释,台风登陆前和登陆时,风眼的中心地点一般都会相对安静,主要受影响的是中心的周边地区。

  上午消息:交通部部署沿海防台

  通讯员霍福廷记者龚星

  晚报讯 接到“麦莎”台风警报后,交通部紧急调动所属国家专业救助队伍,全面部署我国沿海的防抗台风工作。

  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立即召集紧急会议,部署防抗台风工作,要求所属救捞系统启动抗台预案,加强待命值班,密切监视“麦莎”动向,随时准备出击。调集东海救助局性能状态好的大功率救助船舶向台风经过的路线靠拢,同时,紧急调集北海救助局大功率远洋救助船“德翔”轮和南海救助局大功率远洋救助船“德进”轮到长江口执行9号台风期间的救助任务。目前,救捞系统已在长江口、浙江沿海等“麦莎”可能路经的海域部署了7艘专业救助船舶。

  救助专家分析,“麦莎”台风也很有可能像1985年9号台风一样,登陆后折而北上进入黄海、渤海,侵袭山东、辽宁一带。为此,交通部救捞局把北部海域也作为防抗重点,责令北海救助局和烟台打捞局全力以赴加强值班,准备应对“麦莎”北上。同时,要求东海海域的各救助飞行队和应急小分队24小时待命值班,随时准备执行抢险救助任务。

  作者:特派记者徐哲浙江玉环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