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席预报员戴新甫上午为市民解读——台风路径如何显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4:41 新民晚报
首席预报员戴新甫上午为市民解读——台风路径如何显形?(组图)
首席预报员戴新甫上午为市民解读——台风路径如何显形?(组图)
  一天内,台风走了多少路?它距离我们还有多远?是用了怎样的方法,才让肉眼看不见的台风在路径图上“显形”?今天上午,记者带着这些读者关心的问题请教了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戴新甫。

  “风眼”发现不易

  台风是一种产生于热带洋面上、强烈旋转的低气压,雷达回波图、卫星云图、地面天气图,是判断台风中心位置必不可少的3种工具。戴新甫告诉记者,虽然从理论上说,台风中心应该是地面低压中心、螺旋云带中心、降水回波螺旋中心三者重叠的地方,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三者可能并不一致,例如,台风强度较弱,结构比较松散,要在“一团云”中发现“风眼”,即通常所说的“台风中心”就不那么容易了。

  全国一支“画笔”

  和任何标示运动轨迹的图一样,台风路径图也需要连点成线,这些点便是“风眼”,即台风中心的实时位置,每两个点的时间间隔从1小时至6小时不等。戴新甫介绍,全国使用一支“画笔”——全国的台风中心定位统一由国家气象中心确定,并以文本形告知各省市,再由各地的计算机根据各点准确经纬度“还原”台风行走路径。本报记者陆梓华

  “9711”台风与“麦莎”台风异同比较

  同

  1.均在浙江中部登陆。1997年第11号台风(简称9711)登陆点在浙江温岭附近,“麦莎”登陆地点在浙江玉环。登陆时台风中心距离上海均在300公里左右。

  2.对本市风雨影响相似。全市出现8——10级风,浙江沿海地区风力达10——12级,雨水影响从目前看也相近。

  3.都是风雨潮三碰头。

  异

  9711登陆时风速为40米/秒,麦莎登陆时风速为45米/秒,强度略高于9711号

  新民图表 制图董春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