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力吉边防工作站:“五心”工程赢得牧民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5:08 人民网
乌力吉边防工作站:“五心”工程赢得牧民心(组图)
晨曦中的内蒙古阿左旗乌力吉边防工作站

  “工作站官兵爱民之情,胜过一家人,真的谢谢你们!”——摘自7月25日内蒙古阿盟边防支队某大队驻守乌力吉边防工作站值勤日志。

  “五心”:乌力吉边防工作站武警官兵戍边炽热情怀洒向牧区

  7月20日上午,乌力吉边防工作站站长陶都毕力格和下基层当兵的阿盟边防支队参谋长毛树民亲自将大米、花生油、蔬菜等日常生活用品送到驻地特困户傅山手中。傅山接过慰问品后紧紧地握住毛树民参谋长的手,激动地说出了上面这一番话。武警乌力吉边防工作站值勤日志上也因此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说是浓重的一笔,这不过是记者的夸张。但不夸张地说,乌力吉边防工作站关心帮助驻地牧民的故事实在是太多太多。特别是武警边防部队“三访四见”活动开展以来,这个工作站官兵以“五心”工程化作为辖区牧民群众办实事的行动,换取了民心,赢得当地牧民的由衷赞叹。

  何为“五心”?毛树民,这位7月16日下到乌力吉边防工作站当兵,现年39岁的内蒙古乌海籍武警中校参谋长告诉记者,“三访四见”活动中,乌力吉工作站提出强化边防武警官兵执法为民工作热情,站党支部结合工作特点开展了“让党放心、凝聚警心、播撒爱心、赢得民心、激进取心”活动,并通过开展“干警五谈(谈思路、谈执法、谈作风、谈爱民、谈不足)”主动揭短亮丑、慰问弱势群体活动,激发武警官兵执法为民的工作热情。

  民情日记:乌力吉边防工作站武警官兵无私奉献的见证

  每一支部队,不管是基层还是领导机关,都少不了值勤日志。记者把在乌力吉边防工作站见到的值班日志叫做民情日记。因为这里面记录了太多武警官兵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

  7月20日中午12点,阿左旗通往额济纳旗的长途汽车一声急刹车停了下来,一名面部表情极其难看的30多岁男子怀抱一个3岁左右的小男孩冲了下来。男子怀中孩子脸色已变成青紫色,而且嘴里吐着白沫。带班排长常晓斌从男子手中接过窒息的小孩,用手掐住孩子的人中穴,紧急在工作站卫生室里对小孩实施抢救。此时,孩子的妈妈满脸泪水从后面紧跟了上来,由于极度悲伤,这位妇女跑起来左右摇摆,没跑步就倒在了路上。正在训练的战士们不约而同地跑上前去将她救起,并打来凉水将浸透后的湿毛巾敷在妇女的头上。当这位妇女从过度紧张中清醒过来,看到卫生员给孩子挂了解署的吊瓶,小孩子已经慢慢睁开双眼之后,感动得哭了。而小朋友的一句“这么多警察叔叔?”又把这对年轻夫妇逗乐了。他们流着高兴和激动的泪水说,这20几分钟真让人心惊胆颤,我们衷心地感谢你们,会永远铭记你们危难之中的无私真情。

  武警乌力吉边防工作站值勤日志像这样的一些记载,许许多多萦绕在记者脑海里。

  故事宛如平常歌 平凡之中铸警魂

  翻开乌力吉武警边防工作站“民情日记”,上面一桩桩、一件件救助牧民,帮助贫困家庭的事感人至深。其中有些是“三访四见”活动中发生的,而更多的则发生在过去平常的日子里--

  ——2003年5月,阿左旗吉兰泰人闫桃花一行4人前往额旗途中,在距工作站20公里处车翻人伤,工作站官兵及时赶到,将受伤人员送到苏木医院救助,把翻了的车拉回。被救的闫桃花送来了一面写有“品德高尚,真情奉献”的锦旗以示感谢。

  ——2003年10月,来自北京的12位游客因路况不熟翻车,工作站官兵的救助使这12位游客平安而归。回到北京他们邮来写有“危难之际见真情,感谢人民子弟兵”的一面锦旗。

  ——2004年3月份,黑龙江一司机在途中将40吨的煤车翻至路基下面,工作站官兵从晚上6时干到10时,将煤进行清理,用绳子将大卡车拉起来并在苏木做了维修。

  ——2004年5月,在距乌车吉工作站以北约100公里处,一运煤车出现故障无法处理。乌力吉边防工作站武警迅速组织8名干警及1名汽车维修工赶赴事发地点,对出事车辆进行救助,为车主挽回经济损失上万元--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乌力吉武警边防工作站不仅在“三访四见”中才这样做,他们“五心”的提出和落实也并非摆花架。这是一支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队伍。到这样的武警边防部队进行采访,记者不禁受到熏陶和感染,更由于记者也曾经有过当兵的经历,在这样一个集体里,记者找到了回家的感觉,还有一种离不开、想要再年轻30岁重新来当兵的冲动。
乌力吉边防工作站:“五心”工程赢得牧民心(组图)
到边境线散住的牧民家里帮助挖井筑窖喂骆驼

乌力吉边防工作站:“五心”工程赢得牧民心(组图)
国旗下,武警战士们以血肉之躯撑起共和国的脊梁

乌力吉边防工作站:“五心”工程赢得牧民心(组图)
看见这样的“豆腐块儿”就不由得想起记者30年前当兵时的情景

  作者:人民网记者:周志忠潘多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