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应该改变"餐桌社交"的传统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5:15 扬子晚报

  本报讯本报连续报道“从减肥餐热看膳食革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些市民认为,现在很多人在饭桌上为应酬所累,影响了身体健康,国人应该改变“餐桌社交”的习惯。

  从欧洲回宁的胡小姐说,欧洲人宴请都是分餐制,即使国宴也很简单,中国人一定是“满汉全席”。“食文化”在中国根深蒂固,人们要在饭桌上谈生意,很多社交问题要在饭桌上解决。但是现在营养过剩现象日益严重,有时双方都没有胃口,何苦一定要在饭桌上谈

事呢?我国的饮食文化,有精华,也有糟粕,这糟粕就在“过”字上。在强调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我们也该下狠心来次“膳食革命”。

  “现在风行的‘吃饭谈事’不利健康”,江苏省中医院院长、省“135”医学工程重点学科(消化科)学术带头人刘沈林教授介绍说,大量消化科患者中,不良进食方式已成为重要的发病原因或诱因,如进食速度太快、将工作压力带进吃饭、时间过长的宴请等等,不仅会引起胃炎和肠炎,它所造成的肥胖还会引发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他建议,不要把“谈事”带到吃饭中,吃饭就是吃饭,以健康为重。

  “餐桌社交”的传统习俗应该有所改变,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颐说,“餐桌社交”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和欧美有很大的不同,我们的特点是过分讲排场,而欧美仅仅将其作为拉近人与人距离的方式,对吃的内容不太讲究。“餐桌社交”要理性看待,它对拉动国民经济、解决就业压力有积极的作用,但同时如果膳食不合理,还会影响食客的健康。因此从饮食健康上看,建议实行分餐制,改变膳食结构,文明就餐。

  江苏省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张卫认为,社交的方式很多,“餐桌社交”不应该是人们社会交往的最主要的手段,应该加以引导,比如可以通过户外活动、到茶社等方式进行社会交往活动。应反对餐桌上过分讲排场和攀比心理。(刘大颖 毕晓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