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优秀警察候选人中怎么如此多"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6:00 人民网

  根据公安机关奖励工作有关规定,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公安部在公安网上将2003-2004年度“全国优秀公安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候选单位和“任长霞式公安局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候选个人予以公示。

  笔者对公安部公布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候选个人粗粗浏览了一下,就发现这名为警察,实际上大多数都是大大小小的警官。最小的都是派出所长一级的官员。我粗略统计了

一下,仅北京、天津等6个省市的情况就是:北京的情况能好些,纪委书记、侦察科长、处长及所长等大小的官员和民警平分秋色,各12人;天津官员13名,民警6名;河北官员38名,民警只有2名;山西官员21名,民警2名,内蒙古官员20名,民警1名;辽宁官员31名,民警13名。其它省市再没作统计。仅此就不难看出,各级所报送的名曰民警,实则大为警长之类的官员。

  不知道全国公安系统的各级民警看了这个名单后的心理感受如何,作为局外人,我看了这个名单后,多少都有点伤感。成千上万的民警,出生入死在第一线作战,怎么到了评优树模的时候,他们这群英雄主体里的代表却寥寥无几?

  或许有人要说,派出所长、科长等人本身就是民警,不算官。是的,他们确实是民警,但是,应该把这些人与在同等条件下的普通民警相比较,条件相等的话,更应该把荣誉让给民警,因为这一荣誉本身就是评的“优秀民警”,而不是各级管理层的大小警官。从这里也就不难看出,现在的评优树模,包括有些公安机关在内,已经发展到了在荣誉面前当仁不让、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程度了。警官就是警官、民警就是民警,既然是评的“优秀民警”,就应该无条件地把这一荣誉让给民警,不应该和他们争这个指标。

  现在,这一问题不单在公安部门有,几乎在各个行业已经成了一种不成文的规程,评劳动模范,在第一线的劳动者没有份,大都让厂长经理们抢去了;评优秀党员,普通党员没有份,不是党委书记就是支部书记;评行业的先进个人,一般职工也没有分,不是单位的领导、就是科长处长等官员们……这实在是评优树模当中的一种不正之风。并非普通劳动者不先进,而是各级领导们爱当先进,这先进也成了他们的一种政治资本,只要有机会,都要给自己找个先进的桂冠戴上。如是,一般工作人员就永远与先进无缘了。这样搞,即使评出的先进确实够先进条件,也会在外人的眼里变味或失色。再这样下去,评出的先进模范之类的人物,非但无人学习,可能还要招来群众的不满。

  既然公安部在网上公布了名单,我想也不妨听听来自公安内部绝大多数民警的呼声,看让各级大小的警官“吃”了他们的“优秀”指标的做法是否合理、合情、合法?

  作者:网友:陈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