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金库"多的竟敢私藏千万,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6:02 人民网

  近日媒体报道:“四川审计报告曝光机关小金库”,凉山州检察院反贪局、天全县国土资源局、四川省机关事业单位社保基金管理中心、长宁县林业局上了“黑名单”,“小金库”的公款私藏金额少者50多万元,多者数百、近千万元。

  惊人乎?不惊!因为党政机关私设“小金库”的现象久矣,不仅禁而不止,反而愈演愈烈。司空见惯,审丑疲劳,惊不起来了!

  私设“小金库”问题,在国家审计总署每一次审计报告中都是不可或缺的“选项”,也就是说一些中央机关也严重存在。有资料显示,许多地方党政机关包括省市县乡四级,凡经过审计的,没有不存在“小金库”问题的。所以笔者可以负责任地得出以下结论:“小金库”是一种典型的中国官场特色,党政机关不私设“小金库”者,“凤毛麟角”,微乎其微,可忽略不计为“零”。所区别者,只是数额大小及来源的恶劣程度和使用的违法违纪的情节轻重不同而已。笔者曾利用工作之便在某县搞过“小金库”问题专项暗访,了解53个县级党政机关(含群团单位),包括县委办、县政府办、纪检委、检察院、反贪局、审计局在内,家家都有“小金库”。“小金库”的钱从何而来呢?有的是乱收费,有的是罚没款不交,有的是截留的各类基金,有的是弄虚作假向上面哄骗来的扶持资金……一句话,都是或明或暗、或“红”或“黑”的公款。“小金库”的钱去向何方呢?有的用于大吃大喝,有的用于私分贪污,有的用于领导奢侈享乐,有的用于巴结敬奉上司,还有的用于贿赂买官……概言之,“小金库”乃单位领导的“腰包”,他想怎么掏就怎么掏,想怎么挥霍就怎么挥霍;既然是大账之外的不见天的“黑账”(有的根本没有账)。

  至于“小金库”的危害性,无须小文赘述,随便哪个领导都能随时说出一大套,无奈它是“臭豆腐”,明知其臭,都还争相逐之求之,乐而不疲。因为它有利于领导干部滥用权力,对某些领导干部来说,滥用权力是一种“惬意”。

  长期以来,中央一直严禁私设“小金库”,然而却久禁不止,形成顽症。其原因在于惩罚不力。党政机关私设“小金库”的现象如此蔓延泛滥,却很少听说有纯粹因为私“小金库”问题被追究惩罚的。只要不装个人腰包,“小金库”再大也无妨,不就是罚些款(公款中出,罚得让人舒服),或让有关执纪执法机关把“小金库”没收了,写个检讨敷衍一下,啥事皆无,过后“小金库”该怎么搞还怎么搞。下次再被查到,就再玩一次“罚款或没收——写检讨”的游戏。如此循环反复,“小金库”只会越治越凶。还有一种极其荒唐的情况,一些地方执法执纪机关把下面的“小金库”没收上来之后,不交国库,而是充实了自己的“小金库”。一些专门负责查处“小金库”的机关却带头搞“小金库”,就难怪“小金库”泛滥了!

  其实,遏制和消除“小金库”现象并非难事,关键是要严惩不贷。应该健全法律法规,将私设“小金库”行为作为一种经济犯罪来打击对待,并订出具体的惩处杠杠,金额达到多少给什么样的党纪、政纪处分或追究刑事责任。有了这样的狠心和铁腕,何愁治不了“小金库”的顽症。

  新闻链接

  作者:网友:石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