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左旗两清洁女工粪坑内义救老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7:08 人民网
阿左旗两清洁女工粪坑内义救老汉(组图)
上演惊险剧的旱厕事发现场

  人民网银川8月6日电近日,两位清洁女工义救身陷粪坑老汉的感人事迹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政府所在地巴彦浩特不胫而走,人们为这种狭肝义胆的救人壮举而感慨。

  8月3日早上7时30分左右,57岁的黄老汉带着儿子和儿媳的结婚证、户口簿准备去社区给将要出生的孙子办准生证。在他路过阿盟报社后墙的一个厕所方便时,不慎将装在裤袋里的证件掉进了厕所坑内。由于这是一个旱厕,粪池与厕所蹲坑有一定距离,只有到后面粪池中才能捡到掉到里面的证件。黄老汉担心再有别人上厕所方便会将自己掉下去的证件给冲入池底,情急之下,老人顾不上脱鞋就卷起裤腿迈进了恶臭冲天的粪坑。哪成想粪池竟有两三米深,进去后就怎么也出不来了。老人一米八的个头,一下到粪池才发现自己的大半个身子被牢牢陷在里面了。再往前走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想上来却又做不到。黄老汉就这样在粪池里挣扎了近20分钟。

  “谁来救一把?!”黄老汉发出了呼救声。此时已快到8点了,刚刚上班来这里进行卫生清洁的阿左旗保洁公司员工沈红和甘吉香闻听到呼救声后赶了过来。一见此情,两位女工不由分说,赶紧从附近的居民家借来了绳子和一根木头,把绳子的一头系在木头上横档在厕所的门上,将另一头扔给黄老汉后将其救了上来。

  9时40分,记者闻讯赶了过来,此时人已散去,有见证了清洁女工救人义举的旁观者说,老人被救上来后已回家洗澡去了。记者便一路询问来到了被救黄老汉的家。洗干净身体之后的黄老汉告诉记者,他安然无恙,只是手掌和后背有些擦伤。黄老汉在感激救人女工的同时,也向记者诉说,“我向上厕所的近7、8个人呼救,但就有没有人来救。当时,我担心别人把我当成什么有窥探癖的行为不端者,还不敢向女厕所那边的人呼救,特意靠近男厕所一边喊,但还是没人理会。最后还是两位女保洁工人救了我。如果再拖一阵子,我肯定会被熏坏的。好人啊!”

  记者随后采访了义救黄老汉的两位清洁女工。沈红是原阿左旗地毯厂的下岗职工,甘吉香是从阿左旗古拉本镇搬迁来的移民户。她俩告诉记者,去年8月份才开始做保洁工,一直负责阿盟报社后巷的清洁卫生。她俩说,那时就听见有人在说“厕所里掉进去一个人。”当时还以为是有人在厕所里晕倒了,结果到现场时才弄明白是有人掉进厕所后面的粪坑里出不来了,正在一遍遍向围观的人们求救呢。

  记者从两名保洁工那里了解到,黄老汉在粪池中挣扎的20多分钟时间里,现场有许多人,他们不是帮忙救人,而是在一旁围着看热闹。在拉黄老汉上来的时候,只是有一个学生模样的男孩帮着拉了老人,其他人还是在围观看热闹。被救的黄老汉讲,事后他特别感激前来救他的两名女保洁工,而对围观的人他特别感到心寒。

  采访结束,黄老汉对记者所说的一番话萦绕在耳畔:“这个意外事件使我发现,保洁工不仅清洁着周围的环境,更清洁着一些城市人的冷漠和心灵!”

  20分钟粪池呼救,如厕之人竟无动与衷,折射道德失落。在弘扬救助老汉的两位女工义举的同时,对“看客”的这种道德缺失,也值得人们去思考,何时归来兮,人们的社会良知?!(北极、斯琴高娃、周志忠)
阿左旗两清洁女工粪坑内义救老汉(组图)
黄老汉被从粪池中救出的位置

阿左旗两清洁女工粪坑内义救老汉(组图)
黄老汉家人真心感谢两位女清洁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