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项措施鼓励外资参与东北国企改组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8:1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6日电(记者刘铮)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6日透露,经国务院同意,将采取四项措施鼓励外资参与东北国有企业改组改造,以加快东北经济体制和机制创新。

  张国宝在东北老工业基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座谈会上介绍了这四项措施:鼓励外国投资者以并购、参股等多种方式参与东北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外国投资者并购和参股改造国

有企业,原国有企业历史形成、确实难以归还的历史欠税,按照规定条件经国务院批准后给予豁免。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股份制公司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积极探索盘活国有资产的有效形式。允许外商投资企业依法购买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债权、股权,并对其拥有的资产进行重组与处置。进一步完善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社会保障环境。外国投资者并购国有企业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劳动关系处理、经济性裁员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按照国民待遇执行国家现行法律规定和制度。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外国投资者并购重组国内企业的活动。建立健全东北地区产权交易机制,为外国投资者以并购、参股等方式投资提供便利和规范的环境。

  此外,国家还将对东北装备制造业、化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行业和企业的重大关键技术和设备引进给予政策性信贷支持。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和研究开发中心。鼓励外资投向东北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精深加工和接续产业等项目。

  张国宝指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解决东北目前面临的经济发展活力不足、所有制结构较为单一、就业压力大等诸多问题。通过扩大开放,提高东北经济的外向度,促进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