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大利亚煤矿安全纪行 铸造煤矿安全的企业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堪培拉8月6日电(记者米立公)瓦斯测量表、瓦斯抽取装置、救生设备、逃生巷道……在地下500多米深的煤矿矿井中,伊勒瓦拉煤矿公司的管理人员威廉·瓦托韦茨给记者一五一十地讲解矿井中的安全设备。他指出,安全设备很齐全,管理制度也很严格,但这些并不是澳大利亚拥有世界上最好煤矿安全记录的根本。

  “煤矿安全说到底是一种文化”,瓦托韦茨这样说。记者采访其他澳大利亚煤矿业管

理人员也都这样说。伊勒瓦拉煤矿公司总裁科林·布卢姆菲尔德把这个文化的内涵浓缩成两点:一是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二是培养员工作出正确的安全决定的能力。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第四大产煤国,最大的煤炭出口国,同时澳大利亚煤矿安全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每百万吨死亡率为0.014左右。记者采访的新南威尔士州阿平煤矿是澳公认的瓦斯高渗出矿,也曾发生过瓦斯爆炸造成人员死亡事故,但目前该矿已经成为澳解决煤矿瓦斯安全问题的一个代表性矿井。

  十几年来,澳政府和业界一直在为打造矿业安全文化而努力。负责制定有关法律法规的各州政府都有意识地帮助业界形成新的安全文化。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在过去几年中对法律法规进行修改,从传统的规范性法律约束改为强调以风险评估为主导的管理,目的重在预防矿难。政府还十分强调安全监督机制建设和培训管理,这些措施使得业界安全文化发生了重大变化。

  瓦托韦茨一脸严峻地对记者说,矿业业主和经理人员如果不遵守制度,他们的专业执照会被注销,还会坐牢,如果发生了死亡事故,业主可能被处以100万澳元(1澳元约合0.77美元)的罚款。所以,一旦不履行安全责任,管理人员一辈子就甭想再干这一行了。

  业界十分清楚安全生产从各个角度来说对企业都有利无害,所以采取的措施比政府的规定还要严格得多。行业协会广泛倡导安全文化,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安全文化普查。阿平煤矿所属的必和必拓矿业集团提出“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一定是工作安全的企业”、“多少钱也抵偿不了一条命”等口号。一旦发现工作环境有不安全因素,就坚决停产。阿平煤矿就不时因此停产,有时长达一个星期。如果发现任何管理人员在决策中把盈利放在安全前面,就立即将其逐出管理层。新员工必须接受深入全面的安全文化教育。就连记者在下井前也必须接受半个小时的安全培训,并经现场考试合格后才允许下井。

  在澳大利亚的煤矿安全文化中,员工扮演了重要角色。员工有法律义务在安全环境中工作,如果不按规定对自己采取保护措施,或发现潜在险情不报告,就触犯了法律。他们大量参与公司的安全监督和管理。任何员工只要发现工作环境有不安全因素,就有权当场停止工作。

  有意思的是,澳煤矿一直对是否发放安全生产奖金存有很大争议,反对方的理由是安全奖金会鼓励员工隐瞒事故隐患,反而会增加事故发生的可能性。目前争论还没有结果,但布卢姆菲尔德说,他的公司要求领导层注意鼓励下属报告事故,发动所有人讨论事故隐患,找解决办法。结果,他的公司小事故报告越来越多,本年度有50多起,远高于2003年的不到10起,然而每个人心里都清楚煤矿变得越来越安全了。

  正如联邦工业、旅游与资源部副秘书长约翰·瑞安所说,“安全文化已经嵌在澳大利亚每个业内人士的脑子里了,安全保障于是也掌握在每个人的手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