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出版第四种版本《蒙古族通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21:19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6日电(记者阿斯钢)8月6日上午,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举行了《蒙古族通史》的首发仪式。由辽宁民族出版社出版的这部10卷本(汉文4卷、蒙古文6卷)《蒙古族通史》是中国出版的关于蒙古民族的第四种版本通史。也是迄今探讨蒙古民族起源与发展的最完整的史书。

  《蒙古族通史》的主编、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泰亦赤兀惕·满昌表示,作为统一的中

华民族的一个组成部分,蒙古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跃马驰骋,万里奔突,创造了自己辉煌的历史。一部蒙古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民族英雄史诗,在数千年的繁衍生息、发展进步的过程中,蒙古民族为中华民族历史的发展、文化的繁荣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这部10卷本《蒙古族通史》是从远古时代猿人开始,沿旧石器时期--新石器时期--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猿人--现代人--氏族制社会--奴隶制社会--封建社会贯串下来,共14编、21章。其中,13世纪成吉思汗蒙古帝国之前的内容,填补了诸多蒙古史在历史记述中的空白,将蒙古史从远古时代到中世纪时期连接了起来,使蒙古史的脉络更清晰完整,更加系统化、条理化、科学化,客观、真实地勾勒出蒙古民族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在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为世人完整系统地学习了解蒙古史提供了翔实的史料。

  据了解,此前,北京民族出版社、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已出版过三种不同版本的蒙古族通史,并在国内外蒙古学界引起较好的反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