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岛不应当只是历史的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1:26 新京报

  从原子弹在广岛第一次炸响到今天,整整60年过去了。在这60年的时间里,国际政治从理想主义到现实主义,世界格局从冷战到对话,发生了许多巨大的变化,但是有一点从来没有改变过,那就是核武器作为摧毁人类社会最有效也是最危险的武器,仍然悬挂在人们的头顶。因此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广岛原子弹爆炸60周年的书面发言中,仍然忧心忡忡地说,“世界仍然面临着大规模核扩散?”安南的忧虑并不是没有理由。二战结束以来,几乎全世界所有理性的优秀政治家,都把削减甚至是终结核武器作为人类未来和平的最重要保障手段之

一,但是几乎所有的人,都没有看到这种保障手段最终实现的现实。这是因为在全球政治中,不少国家将核武器视为威慑他国、实现自己政治目的的重要工具。在这种情况下,广岛60年来一直作为一个历史的符号,而未能给人类提供足够惨烈的教训。

  广岛在今天的全球政治中是脆弱的,因为原子弹的受害者,本身也曾经作为军国主义的帮凶或者胁从,因此它作为受害者的合法性明显大打折扣;但是广岛的意义在于警示那些遭受过和没有遭受过战争洗礼的人们。要防止大规模核扩散,实现地区无核化甚至是全球核能和平利用,首先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取得共识———不能依赖核武器作为国家安全的最有效战略。

  多年来,核裁军一直不能取得广泛意义的成果。一方面是核大国尤其是少数超级大国不断以核武器作为威慑,甚至动辄威胁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另一方面,诸多准核国家在国家安全战略上,仍然坚持要跨越核门槛。

  乃至于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全球核武器发展的高峰期,全球各国储备的核弹头超过了6万个之多。

  但是在冷战结束后的今天,全球核层面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已经降低,随着核国家与准核国家的增加,核武器作为一种威慑手段的威力也在降低,因此目前已经到了削减核武器,防止大规模核扩散的最佳时期。我们要防止的,不但是操纵核武器实现其政治欲望的国家行为,更应该防止以核手段来达到政治目的的非国家行为如恐怖主义等等。

  另一方面,从核作为一种以战止战的武器被开发出来,到今天和平利用核能的转变仍然受制于高成本、高投入和高技术。由于核武器的开发通常集合了整个国家的科技力量,因此它首先被当作国家安全战略的重心来使用。在和平利用核能的转变过程中,技术门槛的降低,核国家对无核国家以及准核国家的资源协助都是十分重要的。

  与此同时,在广岛遭遇核爆炸6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不得不再一次地重提,广岛爆炸一个更重要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告诉世界,一旦无理性的政治野心对人类同胞进行残暴的侵略,那么势必遭到全人类的阻止和抵抗,而残暴手段越猛烈,抵抗的方式就越猛烈,这样的结局,往往是整个人类社会的悲哀。虽然人类社会对于是否应当向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争论了60年之久而未能有最终共识,但是人类早已存在的共识就是,面对侵略和杀戮,人类必然会抱着捍卫历史的决死信念从来就没有动摇过。

  60年后,广岛仍然只是一个历史的符号。人类在纪念60年前的无辜死难者的时候,未来和平利用核能,裁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道路依然充满艰辛。其主要障碍并不是在技术,而是在政治理念上。但是让我们惟一感到有信心的是,广岛这个符号将一直存在下去,直到有一天我们真正可以不再因为核的存在而感到恐惧为止。

  相关报道见B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