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交部表态2005080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2:02 京华时报

  非盟拒绝“四国增常案”非盟拒绝“四国增常案”

  据新华社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支持非盟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维护自身团结和共同利益。

  有记者问:对非盟特别首脑会议有关安理会改革讨论的结果有何评论?

  刘建超说,我们支持安理会改革,并认为应该首先增加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我们支持非盟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维护自身团结和共同利益。

  他说,“四国集团”草案与许多国家立场有差距,四国执意强行推动的做法已严重影响了联合国整体改革进程取得进展和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的筹备。广大联合国会员国对此是不满意和反对的。非盟特别首脑会议的结果再次说明,四国草案得不到广泛支持。

  刘建超表示,中方认为,各方应根据国际关系民主化原则,通过深入磋商,制定各方都能接受的改革方案。

  日本永久免除台湾游客赴日签证中方强调日应恪守相关承诺

  据新华社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8月5日就日本国会通过有关永久免除台湾游客赴日签证的法案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日本国会8月5日通过了有关永久免除台湾游客赴日签证的入管难民法特例法案,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说,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说,日方在审议通过此法案前,已按中日两国政府在日台关系上达成的谅解,多次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作了说明和通报,明确承诺继续严格按照《中日联合声明》的原则处理与台湾的关系。我们希望日方言行一致,恪守在《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中就台湾问题向中方做出的郑重承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