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死营救的四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3:33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一问:俄军此次请求国际救援为何如此及时?

  国际观察人士注意到,以往俄军方在遇到类似潜艇遇险之类的重大事故时,往往先开始不对外透露,直到自己无法解决时方才向国际社会请救援助。5年前“库尔斯克”号的营救过程便是明显例证。可是此番“战利品”号遇险之后,俄军方几乎在“第一时间”便向国际社会请求“外援”。人们不禁会问,同样是潜艇遇险事件,前后相隔不过5年,俄军的立场

为何发生如此巨大转变?

  分析人士认为,其原因有三:其一,吸取前车之鉴。2000年8月的“库尔斯克”号事件之后,三分之二的莫斯科人对有关部门在事发之后第一时间拒绝外界提供救援帮助的做法持批评态度,认为正是由于这种失误导致丧失了最佳的抢救时间。一时间,普京政府面临来自国内外史无前例的巨大压力;

  其二,5年前沉没的“库尔斯克”号是俄海军新型主力战略核潜艇,涉及海军核心机密,如接受外国,尤指北约等西方国家的援助,等于将自己的战略海军向潜在的对手敞开门户。而此次搁浅的“战利品”号系小型救生潜艇,并不包含多少军事机密;

  其三,美国、英国和日本都拥有无人驾驶的遥控救援潜艇。仅以美英此次出动的“超级天蝎号”为例,它拥有机械手臂,可以潜至5000英尺(约合1515公尺)的深海中作业,自行剪断钢缆。至于潜至190米深的水下切开渔网,则更是不在话下。

  二问:失事潜艇通常如何与救援人员联络?

  据海军专家介绍,一般潜艇失事后,可以通过4种方式与援救舰艇联系:第一是失事浮标。失事浮标上一般配有电话、失事灯光信号。潜艇失事时舱内艇员将失事浮标放出,使其浮出水面后,水面援救人员便可以通过电话与潜艇联系。

  第二是通过声纳与援救舰艇联系。潜艇一般配有水声通话系统,可以使用超声波通话。但声呐发射需要电力,而潜艇失事后由于动力装置关闭,仅靠蓄电池动力使用时间有限。据报道,5年前“库尔斯克”号潜艇下沉后,仅发出一次求救信号就失去联系,可能就是电力问题;

  第三是潜水员通过敲击发出声音信号,此种办法仅适合沉没潜艇与救援舰艇距离较近的情况。第四是通过潜艇上的无线电发出求救信号。据悉,此次“战利品”号的7名水兵便是通过无线电发射摩尔斯电报密码,与海上救援舰艇保持联络。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助理德加洛5日称,他们已经通过这种非通话通讯方式与被困潜艇取得联系,目前潜艇内的温度仅为零上5摄氏度,艇上7名被困海员被要求节约电力和氧气,以尽可能延长救援时间。

  三问:“战利品”号内的氧气究竟能支持多久?

  据海军专家介绍:潜艇在水下活动,必须有足够的氧气保障。因为氧气含量过少,艇上人员容易疲劳虚弱,甚至会二氧化碳中毒。一般而言,潜艇的氧气主要从3个途径获得:一是定期浮起换气,从大气中获得。正常情况下潜艇每隔三四小时就要浮出水面换气。二是制氧机制造。核潜艇一般使用的都是制氧机。但是如果核反应堆关闭后,制氧机也因失去动力而无法工作。三是使用化学再生药板。再生药板能与二氧化碳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氧气。常规潜艇一般都装有一定数量的再生药板。

  值得注意的是,俄军方在“战利品”号内的氧气究竟还能支持多久这一关键问题上“出尔反尔”。8月5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俄罗斯海军发言人和克里姆林宫的部分官员还曾乐观地声称,被困海底的小型潜艇上的氧气还能维持120小时,并且每名艇员自携了氧气设备。然而,仅仅一天后,也就是8月6日凌晨,俄罗斯海军司令助理德加洛发表一份正式的书面声明说,从8月6日清晨1时算起,“战利品”号上的氧气只剩下“18小时”了!而这点时间仅够维持到外国救援力量抵达现场。不过,考虑到每个艇员都有独立的自携氧气装置和氧气再生器,所以实际坚持的时间可能会更长一些。按照“最乐观的估计”,“勉强能维系到星期一”。

  四问:“资深救生艇”缘何“自身难保”?

  据报道,此番遇险的AS-28“战利品”号小型潜艇自己便是一条小型救生潜艇,主要用于深水海洋研究、水下目标侦察、敌舰情报收集以及深海沉船救援等任务。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它便开始在俄海军频频服役,甚至还曾参加过2000年“库尔斯克”号的救援任务。人们也许会问,这样一条“资深救生艇”缘何“自身难保”以至于劳师动众?

  首先,潜艇超龄服役。早在“战利品”号下水出航之前,它的制造商俄罗斯索莫沃造船厂就曾经警告说,这艘服役船龄已有16年的老艇已属超龄服役,如果还不报废退休,将十分危险。但俄海军显然是出于“艰苦朴素”的考虑,并没有对此作出任何回应。

  其次,遭遇“幽灵渔网”。经俄军方证实,卡住“战利品”号的是太平洋的“幽灵渔网”。这种渔网系在太平洋作业的拖网渔船的标准装备,往往有数英里长。渔船发生故障后,渔网往往发生脱落并在太平洋深海四处漂荡,由此成为大型海洋生物、过往船舶和潜艇的“致命杀手”。所幸的是,“战利品”号此番被缠绕的部件并不是此前所推断的螺旋推行器,而是天线,而这对于救援工作来说显然更为有利。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07日 第十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