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风"麦莎"今日造访天津 形成今年的首次风暴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4:1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今年第9号台风“麦莎”于昨日在浙江中北部沿海登陆后,继续北上,津城也因此受到波及。从今天夜间开始,渤海海面大风可达7-8级,预计将出现今年首次风暴潮。明日前后,本市还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强降水天气。

  今日“立秋”,虽然仍处于中伏,但天气极为凉爽,白天最高气温不会超过30℃。受台风“麦莎”影响,晚间渤海海面大风可达7-8级,有关单位应提前做好准备,海上人员及渔

民尽量不要出海作业。此外,本市也将出现一场强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地区为中到大雨,局部地区可达暴雨等级。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此次稳定性降水天气过后,本市气温逐渐回升,湿度也比较大。由于阵性雷雨天气仍将频繁光顾,所以将在一定程度缓解闷热酷暑。

  昨天下午,市气象台专家针对台风“麦莎”进行了专题会商,并与包括浙江、安徽、河北、北京等全国十余家气象部门进行沟通、研讨。会商判定,由于目前“麦莎”北上路径偏西,因此对天津地区降水极为有利。同时,受副热带高压作用影响,“麦莎”在北上过程中还将随时产生变化。据悉,根据“麦莎”行踪,今日市气象台还将进行会商,以及时作出预测并随时发布灾害天气预警。

  本市发布“风暴潮及大浪警报”

  根据市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的监测预报,受今年第9号台风“麦莎”影响,从今天下午开始,渤海海域风力将逐渐增强至8-9级,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域将出现4米以上的大到巨浪。受风浪影响,预计天津港、歧口潮位将比正常潮位偏高。

  同时,此次台风影响,预计本市将出现风暴潮天气。为此,昨日上午9时,市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向市政府、滨海委、市防潮抗旱指挥部等单位发出了今年“风暴潮及大浪警报”,要求其注意防潮。

  读报帮助

  风暴潮是一种灾害性的自然现象,它是由台风、热带风暴、温带气旋、强寒潮等天气系统的强风暴雨或气压骤变引起的海面异常升降现象。风暴潮多见于夏秋季节,它的特点是来势猛、速度快、强度大、破坏力强。风暴潮不仅可使海上船只沉没,破坏海上设施,而且严重侵袭沿岸地区,造成人员伤亡,破坏房屋与工程设施,淹没城镇、村庄、耕地,造成严重损失。

  据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介绍,风暴潮历史上曾数次“光临”本市,但都不太严重。相比之下,2003年的11月份风暴潮来得突然,因准备不足,损失比较严重。

  做表

  本市历史上的风暴潮(部分)

  1997年8月20日 受11号台风影响,渤海海面形成风暴潮,水位达到5.9米,超过警戒水位

  1992年9月1日 受12号台风影响,渤海海面形成风暴潮,天津沿海潮位5.93米,超过警戒水位

  1985年8月19日 受9号台风影响,渤海海面形成风暴潮,潮高水位5.3米,超过警戒水位

  注:天津港潮高4.9米为警戒水位

  记者 程康 记者 侯砚来源:城市快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