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万众一心战“麦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4: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江南 陈穆商 鲍洪俊 袁亚平

  狂风怒号,惊涛骇浪撞击海塘堤岸,暴雨钢珠般砸向地面。8月6日凌晨3时40分,今年第9号台风“麦莎”扑向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干江镇,近中心最大气压950百帕,登陆时台风中心风力达12级以上。在席卷玉环这个半岛县之后,“麦莎”又在当天袭击温州、绍兴、金华等市,到晚上席卷杭嘉湖平原。浙江各地干部群众正在奋力抗击台风、减少灾害损失。

  抗台自救,党员干部冲在前

  8月6日一早,在“麦莎”登陆的玉环县,许多街道已有二三十厘米积水,被拦腰折断的电线杆、广告牌处处可见。顶着最高达到13级的大风,全县1300多名党员干部奋战在防台抗台第一线,62支抢险小分队共2900多人随时准备受命出发。

  在国家一级地质灾害点———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朱吉山山体滑坡区,机关干部组织的抢险小分队冒着暴雨,转移居住在滑坡区、非稳定区的200多户群众。得知70多岁的方福连老人因中风卧床行动困难,一支担架队爬了半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老人家中,将老人安全送下山。

  人民子弟兵出现在抗台风最前线。舟山、嘉兴等地在强台风影响下,河道水位很快抬高,武警官兵火速赶到现场,转移被围困群众千余人。浙江省军区所属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奔赴一线,紧急转移群众、抢修受损水坝。

  在风狂雨骤的杭州、绍兴,当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各级干部冒雨查看灾情,组织救护。各大医院和120急救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急救队伍进入应急状态。一些医院的医生护士们打起地铺,通宵守候待命。电力部门组织人员,对不牢固的杆塔基础逐一加固,防患于未然。园林工人们用竹木和钢管,加固西湖边和钱塘江边的树木。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巡回在大小街巷,疏通雨水、污水管网,保证雨水快速下排。

  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万一有失”

  8月3日,气象部门预报,正从太平洋深处汹汹而来的台风“麦莎”,比刚刚过去的“海棠”势头更大,适逢天文高潮位,将出现“风、暴、潮”三碰头,防台风形势严峻。

  灾情就是命令。3日下午,正在嘉兴举行的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现场会临时增加抗台风议程。省委书记习近平要求与会各市党政负责同志:全民动员,科学预防,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万一有失”。沿海防台风重点地区的党政主要领导立即分赴所属县市区,组织防台抗台。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应急方案。

  4日,“麦莎”遥对浙江,在海面上疾驰!当晚,省委、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抗御台风“麦莎”再次作出部署。省委书记、省长指出,防台风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检验。各地要将防台风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坚持以人为本,周密部署,把转移危险部位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5日,“麦莎”擦过台湾北部,直扑温州、台州。浙江大地风雨交加。全省各地党政领导干部全部顶风冒雨,战斗在防台风一线。下午,台风预警信号由橙色升至红色。

  子夜时分,“麦莎”距离浙江只有100公里。省委书记习近平、省长吕祖善、省委副书记周国富等省领导再一次赶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与在这里直接指挥防台抗台的副省长茅临生一起,通过远程会商系统,连线沿海各地,检查防台风情况。常务副省长章猛进率队赶赴台州市台风预报登陆地,走村串户,现场督查。

  为唤起全社会的防台抗台意识,省、市新闻媒体全部行动起来:电视屏幕下方,滚动字幕不时发布最新台风警报、气象预报;电台广播及时播报道路通行等消息,公告各类突发事件的受理电话;报纸刊登各种应急措施、生活提醒等实用信息。

  浙江各地通过早调水库江河水位,早排危旧建筑物隐患,早准备抗台队伍物资,抢在“麦莎”登陆前,把应对措施做到了力所能及的水平。

  124万人迁往安全地带,紧急大转移不留死角

  安全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是防台抗台工作的头等大事。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防、避、抢”措施,严令沿海地区在8月5日12时之前,其他地区在18时前,将海涂养殖、非标准海塘内、危房、工棚、低洼地带、易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区域等危险地带的人员,全部转移、撤离到安全地带;海上和湖上的船只全部回港避风。赶在“麦莎”登陆前,全省安全转移了124万人!这是浙江历次抗台风中转移群众最多的一次。

  8月5日晚上,强台风曾屡次登陆的温岭市石塘镇,已被“麦莎”的10级风圈笼罩。风雨弥漫中,沙头村的村干部们依然猫着腰,挨家挨户排查人员转移情况。从下午开始,这已是他们第四次逐户检查了。温州市委负责人说:“我们这次转移群众做到了‘网格化’检查,逐乡、逐村、逐户,不留死角。”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07日 第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