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验节能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4: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重庆8月6日电 (杨山山、徐旭忠)近日,记者走访了重庆市部分节能建筑小区,亲身感受了节能建筑给人们生活起居带来的好处。

  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天奇花园建于1999年,是重庆市第一个节能建筑小区。据介绍,这个小区节能房的最大特点是通风透气、冬暖夏凉。楼房的建设采取了首层架空方式,每幢楼的底楼与地面都留有1米多的空隙,空隙与屋内的通风道相连。这样做,既防止底楼潮湿,

又能为屋内传输流动空气,也有利于保温散热。

  尽管天气炎热,但走进住户家里,记者明显感觉比室外凉爽,屋内空气清新。居民们说,普通住房一般室外气温超过30摄氏度就得成天开空调,而节能房即使室外气温超过35摄氏度,也很少开空调,节能效果十分明显。

  位于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工·未来城,是重庆市节能建筑示范社区,虽然室外是38摄氏度的高温,但样板间内空气清新,凉爽宜人。据工作人员介绍,房屋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了一系列节能材料,设计上也充分考虑节能。房内有通风系统,采用中央新风换气系统,开空调时可以使室内外的空气畅通。保温隔热系统依靠山墙绿化遮阳和室内墙体采用聚苯粒保温隔热技术,实现了良好保温、隔热效果,此外,房顶上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利用太阳能获得热水,无疑将节省不少燃气和电能。

  据重庆大学的节能专家刘宪英教授介绍,根据有关技术要求设计建造的节能建筑,一般节能在50%左右。尽管节能建筑的造价要高一些,但这笔投资只需5—7年就可以通过节能收回增加的成本,而现在一般建筑寿命有50年,受益时间长达40多年。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07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