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口和计生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4: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西宁8月6日电 (记者顾玲、樊曦、马勇)“中国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以及经济发展、社会发展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6日,在青海西宁召开的西北地区人口与发展论坛上,人口专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作了专题报告。

  蒋正华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重要成就,总和生育率由当时的6以上下降到了目前的1.8左右,与世界上同中国

经济发展水平相当的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的总和生育率要低1.2至1.3,这一变化使得中国少生了3亿人,对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蒋正华说,除了人口数量的控制,人口素质也得到了很大提高,中国的大学生比例、有专门技能人才的比例以及劳动力的整体素质都在不断提高。此外,与经济发展相关的人口方面的指标也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比如平均期望寿命,中国的平均期望寿命71岁至72岁,已提高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婴儿死亡率也处于世界较低水平。

  蒋正华特别强调了中国人在生育观念上的转变。他说,生育率降低确实是一个明显的成绩,但是最根本的、最重要的、长期起作用的是生育观念的转变,生育观念的形成是个长期的过程,与经济、社会体制、价值观紧密相关。西方国家从高出生率到低出生率都经历了上百年的历史,有的甚至经历了150年才使生育率降低,中国的生育率能在这么短时间内转变,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07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