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记“礼聘”技术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4: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郑少忠 何勇

  7月31日,星期天。一大早,湖北省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琼结县委书记项晓峰,只身一人来到乃东县泽当镇泽当居委会的蔬菜大棚园子里。

  琼结的县委书记为何到了乃东县?

  原来,琼结县以农牧业为主,农牧民人均收入只有2000元。为增加农民收入,县政府为农民盖了20多个高标准的示范性蔬菜大棚,本指望承包者致富后带动藏族农民种菜,谁知当地藏族同胞不懂技术,投资万余元的大棚一年收益不到千元。

  眼看着连成本都收不回,急坏了县委书记项晓峰。他了解到,在乃东县泽当镇崛起了一个由湖北省襄樊市襄阳老乡组成的“蔬菜村”,300多位精通蔬菜种植的襄阳人租了土地,全部种植大棚蔬菜,几十种蔬菜直接运到山南地区的蔬菜市场销售,一个大棚纯收入4000元以上。

  “能不能在他们中间请个师傅?”项晓峰径直来到了菜农张耀亮的棚子里———这已是他第八次来考察蔬菜种植并邀请“师傅”了。张耀亮种菜是远近闻名的一把好手,七八个棚管理得井井有条,收入也高。

  “为什么相距只有几十公里,你们的菜收成这么好呢?”

  “除了技术因素外,西藏‘十里不同天’,琼结气候比泽当旱、热,土壤也不一样,大棚菜不好种。”张耀亮说。

  “上次请你给我们藏族菜农做技术指导,你有顾虑,没请动。这次,你放心,不占用你太多时间,只负责培训,只要每个大棚纯收入达到3000元,县里每年至少给你1万元技术咨询费,怎样?”

  迟疑了一会,张耀亮终于开了“金口”:“我试试吧,再给你找几个技术硬的。”

  “好,就这么定了。下个周末,我把技术指导合同给你带来!”

  琼结县的藏族菜农从此有了汉族“师傅”。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07日 第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