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传统起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4: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传统起步(图)
松鼠葡萄壶(紫砂)

  桑黎兵

  王辉

  葡萄丰收的季节已经来临。沉甸甸的葡萄已挂满枝架,在繁茂枝叶间,几只松鼠在葡萄架中蹿来蹿去;绿绿的草丛中,几只小鸡就在你的面前,顾盼相呼,追逐嬉戏。嘿,多么惬意的环境,多么祥和的气氛,多么轻松的心情。这就是由宜兴紫砂工艺师桑黎兵创作的“松鼠葡萄壶”所营造出的田园景象。

  桑黎兵创作的这件作品,壶身整体呈圆形状,把葡萄的藤蔓塑造成壶把、壶嘴、壶纽,用浮雕的手法把茂密的枝叶贴塑在圆形的壶身上,一串串的葡萄悬挂在疏密有致的枝叶中,在象形的基础上用夸张手法塑造的几只松鼠,在藤蔓和枝叶中游串,用色泥绘画的小鸡栩栩如生。

  这把紫砂壶的创作题材是有传统根基的,我们可以从众多的兄妹艺术中看见它的踪影。在紫砂艺术的历史长河中,不乏名家选用这个题材进行设计创作,但桑黎兵在前人的基础上,大胆革新,利用多种色泥来刻画渲染,符合当代人的审美情趣。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寻求变化,并能取得很好的艺术效果,这也是桑黎兵的紫砂作品颇受爱壶一族喜爱的原因所在。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07日 第八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