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仲夏法兰西———北京”霞光璀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4: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仲夏法兰西———北京”霞光璀璨(图)
  蓬皮杜艺术中心收藏的马克·吕布的摄影作品《埃菲尔铁塔的油漆工》

  本报讯记者徐红梅报道:“仲夏法兰西———北京”———法国文化年闭幕系列艺术展,自7月29日开幕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据中国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吴琼介绍,即使是在大雨倾盆的日子里,日参观量也近2000人。

  与以往的展览相比,此次展览的独特之处在于通过不同风格和艺术样式的展览组合,以艺术为载体,让观众从多种角度了解到法国历史和艺术的变迁。

  首次离开凡尔赛宫来京展出的油画巨作《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作为此次展览中唯一的油画作品备受关注。据中法文化年混合委员会法方主席杨鹤鸣介绍,之所以选择了这张作品来参展,是因为这张画的创作有着独特的历史和政治背景。与之相对应的是同样来自于凡尔赛宫的30余幅版画,观众从中可以了解到拿破仑加冕仪式的历史场景以及与会者奢华的服装。

  展厅的另一侧,“蒙娜丽莎”正在以她迷人的微笑迎接前来的每一位观众。这是来自卢浮宫的一件版画珍品。此次卢浮宫共遴选出196件铜版画参展,作品内容反映了法国的君王统治及其豪华收藏以及法国近代的一些重要历史事件。

  在这里,观众还可以感受到巴黎在上个世纪的城市变迁。蓬皮杜艺术中心收藏的165件摄影作品,展示出从20世纪20年代至90年代,漫游于巴黎的来自不同国度的摄影师,用各自的眼睛和心灵感受到的巴黎。

  此外,“哈同艺术展”和“柯廼柏艺术作品展”,展出了德裔法国画家哈同融入了中国艺术元素的抽象作品,以及柯廼柏用法国人的思维方式解读的中国书法,展示出中法文化艺术交流的成果。

  古典与现代、写实与抽象、静态与影像,生动的图像向观众展现出法国视觉艺术与社会历史发展进程的互动,再一次搭建起中法文化艺术交流璀璨夺目的“彩虹桥”。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07日 第八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