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矸石废料变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01 大众网-生活日报

  技术名称:煤矸石发电

  课题单位:淄矿集团埠村煤矿

  节能效果:已建成的发电厂年消化煤矸石25万吨,发电量达到2.4万千瓦;三期工程投产后,年消化煤矸石57万吨,发电量达到4.9万千瓦。非煤产业年创利已经达到1100万元。

  在埠村煤矿副矿长郭恒斌眼里,堆积了近50年的煤矸石山,这两年可成了自己手里的宝贝。一提起产煤副业的龙头项目——煤矸石发电,老郭更是倍爱有加。

  位于章丘的埠村煤矿自1958年建矿以来,经过长期开采,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煤矸石。煤矸石主要由采煤过程中产生的次煤矸和洗精煤过程中的洗煤矸构成,现有存量近600万吨,每年还要排放约25万吨。提起这些,郭矿长不禁感慨:“这些煤矸石现在已经占了300多亩耕地了,随着开采的继续,还要占更多的耕地,单单买地的钱,对我们来说也是笔不小的开支。浪费那么多耕地,我们看着也心疼啊!”煤矸石长期得不到消化,确实对当地的生态环境构成了危害。

  面对煤矸石长期消耗不掉的挑战,埠矿人积极探索,想出了高招。“我们投资1.2亿元建成了矸石热电厂,在1997年和2001年已经实现了一二期工程的并网发电,装机总量达到2.4万千瓦,每年可以消耗25万吨煤矸石。”说到这里,郭矿长扬了扬眉毛,“我们不仅消耗了煤矸石,又用自己发的电满足了矿区生产、生活用电呢!从此以后,再不用买地,买电了,成本下降了!“看来,资源的循环利用确实让埠矿人尝到了甜头。

  在2005年他们又乘胜追击,投资1.6亿元,再上一台2.5万千瓦的机组,投产之后每年可以增加煤矸石利用量32万吨。这样,他们以煤矸石发电为龙头,发展了果汁厂,又投资兴建了年产6000万块的煤矸石多孔砖,年产100万优质旋窑水泥粉磨站项目。

  郭矿长告诉记者最多的是,埠村煤矿从废品中挖出了宝贝,循环经济让埠矿人尝到甜头。仅2004年,循环经济就创利1100万元,占了整个煤矿的半壁江山。

  本报记者 李克新 通讯员 张庆峰 实习生 李雨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